圭峰山 三山一屏雄霸西江(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35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湖光山色

  远舟隐约晓风柔

  圭峰山脚的玉湖,其实是利用山坑建的人工湖,建于1956年,当时为重建圭峰山风景区,下放干部,垦荒造林,才有了今天的湖光山色。今天看来,圭峰山虽然离城区很近,既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但又并未过分开发,对城市,对山,都是一件好事。

  玉湖湖面面积5万多平方米。湖心有小山,建长桥、拱桥与两岸相连,小山顶建有湖心亭。

  湖北山坡有植物标本园,有巴西油梨、柬埔寨鸡蛋果、

澳大利亚坚果,有各种名贵花卉。

  山脚下的玉湖很多变化,一处有锦鲤,大家可以凭栏观鱼,一处又有残荷,一处又是石桌石椅,就可以独处,也可以与朋友小聚。或者搭小船,或者赏喷泉,一个城市,有一座这样的山,一片这样的湖水,可以让生活有更多变化。

  山 情

  牵线过脉

  传说中的“龙窝”

  据说在云峰山、圭峰山之间,仅有一窄窄的山梁相连,这里就是“牵线过脉”,古人说,在“牵线过脉”处不能打着雨伞过,因为山风太大,打着伞太危险了。

  在“牵线过脉”的地方北望,可以看到群山层林起伏,令人称绝的是山脚处的树木生长成窝状,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龙窝”,据说以前曾有一条“掘尾龙”藏身在这里。

  有龙的地方当然多风多雨,圭峰山也是如此。这里处在于东南沿海地区,特殊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一年四季,雨水不断,山上经常是云雾飘浮,水气缭绕,据说云峰山是因此而得名。

  云峰是圭峰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545米,据当地人介绍,云峰山上野生动植物资源都特别丰富,圭峰山脚下既有植物园,也有动物园,其实这座大山,才是动植物的天然宝库。据说有果狸鼠、狸猫、野猪、蟒蛇等动物,还有金丝鸟、喜鹊、锦鸡、画眉、白头翁等鸟类。

  葵园

  葵文化的主题公园

  新会用蒲葵做扇的手工业历史传说已有1600年了。据《明史》载,在明代,新会的葵扇还是奉献朝廷的贡品。所以新会也有葵乡之称。葵园是在圭峰山脚下的新会葵文化的主题公园,展现的正是底蕴丰富的的葵乡文化。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