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峰山 三山一屏雄霸西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35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圭峰山 三山一屏雄霸西江(图)
一入“永镇山”门,便入圭峰山

  山 志

  圭峰雄霸西江

  新会有四大山地,其中古兜山地挺拔在新会西南,主峰狮子头,海拔982米。圭峰山地和大雁山地盘亘在西北,主峰灯盏湖和大雁山,海拔分别为545米和308米,牛牯岭山地在东西面,主峰牛牯岭,海拔398米。

  圭峰山面积55.1平方公里,横跨新会、江门、鹤山三市,屹立于江门五邑地区腹地,雄霸西江入海口,山中玉台寺为广东四大丛林之一。

  圭峰山一带其实有山峰十多座,自西北向东南,排列成三行,第一行是叱石山,第二行是云峰山,第三行是圭峰山,这三列山体交汇成绿色的屏障,山坡错落有致,山外有山,重重叠叠。

  山 势

  三山夹一屏

  从广州到新会,走

高速公路,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看惯了庸常的城市与乡镇,以及在这之间已经显得有点局促的田园风光,所以圭峰山的豁然出现还是给人带来快感:眼前一下子绿起来,而且绿得饱满,绿得精致。圭峰山坐落在新会的西北,和城区中心的距离也不过两公里,乘车先穿过这片湖光山色进入市区,最大的感受就是山与城是那么亲近。

  圭峰山是三山一屏的地势,山脚下有碧绿的玉湖绕过,有些地方湖面宽阔,可以荡舟,有些地方湖面狭窄,营造出小桥流水的气氛。山脚下公园、广场、回廊、小亭都是围绕着湖光山色而建,核心是山,外围是湖,湖边是树,树把路围成了林阴小道,算是把山的好,发挥到了极致。

  山 记

  有山的城市有福气

  400米的山,在广东,可以算高的了,而且还在城的中心,真是一件不错的为人造福的事情。这是我去圭峰山最大的感触。

  因为是在中心城区,所以山也显得很温顺,登山不会有什么难度,男女老少,一到傍晚,全在山脚下的湖边漫步,一座山、一个湖,已经让一个城市的一部分,像一个大公园。

  像一个大公园没什么不好,公园是被驯服的自然,不但开放而且宽容。山与城市没什么冲突,才会有这样的效果。

  湖是1956年建的,本来是人工湖,在今天,反而看不出太多人工的痕迹,是因为有山的熏陶,圭峰山虽然温顺,其实还有没开发的部分,为了这个城市的好,还是不要急于开发,一切慢慢来最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