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饮鼎湖绿 细酌七星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13 精品购物指南

  

醉饮鼎湖绿 细酌七星岩(图)
青山绿水

  大美肇庆悠游记

  “从明天起,我要做一个幸福的人,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诗一般的简单幸福,一直是紧张忙碌的都市人一心期望的,不过在这冰天雪地的北方实现起来似乎有点儿不靠谱。于是,元旦之际,我轻装出游,奔向了那有山有水有春天的肇庆。

  细读肇庆 醉为鼎湖绿

  肇庆,古称端州,宋徽宗将其改称肇庆,意为“开始带来吉祥喜庆”。一直以来,人们大多只知道北回归线上北非那沙漠的荒凉与贫瘠,而对于处于中国的广东肇庆这个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却不甚了解。可以说肇庆就是一个景区中的城市,著名的鼎湖山、七星岩,还有一大片原始森林包裹着这个城市。抵达肇庆已是晚上,住到了瑞士花园的观景别墅,便早早休息,期盼着明天的惊喜。

  早晨自然醒之后,推开窗户,我便被这张浓墨重彩的水墨山水画所震撼,满眼的绿,峰峦叠翠,群山竞秀,古木参天,灌木成片,就连石上的青苔也泛着幽幽的绿光,绿莹莹的湖面上影影绰绰,加之晨雾的渲染,阴柔、宁静之美难以言表,集纳了桂林之美、西湖之秀,宛若婀娜伊人,亭亭而立,笑而不语,却又勾人心魂。

  先有鼎湖山 后有九龙鼎

  相较于元旦北国的白雪皑皑,这里的时节却是春意昂然,青山连绵、湖光粼粼,紫荆花树散发着清香,贪婪地呼吸一口空气,新鲜而湿润,不负“天然氧吧”之名。

  相传,鼎湖山原名顶湖山,因山顶有湖而名,其风景秀丽又常为文人墨客所云集,看众山环拢共掬这湾潋滟湖色,尊如至鼎,形似神似,故更名鼎湖山。这个“鼎”字改得很生动,也把人们期盼和平、发展、昌盛的美好愿望都表达了出来。

  进入宝鼎园,广场中有一座青铜九龙宝鼎,鼎身和鼎足共铸有九条金龙,腾云驾雾,栩栩如生,气势恢宏,安稳地屹立在花岗岩的基座上,象征着中华民族江山社稷永固,稳如磐石。据说这鼎是在江西九江制作的,鼎身和鼎足分着才能运过来,即便如此还是拆了五个收费站才运到,可见成就一番恢宏也是需要代价的。

  至今钦包拯 不持一砚归

  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包拯曾在肇庆执政三年,深得民意,并在这里做了许多为民实事。来肇庆就一定要去拜见一下包公祠,缅怀这位中国古代廉正的

公务员典范。

  高耸的牌坊、别致的山门、雄伟的大殿及配殿,亭、台、楼、阁、廊、井浑然一体,透露出古朴大方、庄严肃穆,还夹杂了些许岭南古建筑的风韵。步入主殿,但见正中是金色的包公坐像,一派伟岸威严,旁绕四虎将立像,备显英姿。两旁的配殿,陈列着有关包公在端州“丹心明志、挖井除疾、筑堤修路、兴教办学、为民伸冤”等几幅壁画,记载了包公在肇庆的政绩。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