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饮鼎湖绿 细酌七星岩(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13 精品购物指南

  当地流传最广的一件事是包公“不持一砚归”。当时肇庆出产的砚十分珍贵,地方官都以“进贡”名义层层加码掠夺百姓,而包公离开肇庆时,却“不持一砚归”,千百年来一直被传为佳话。

  摘得星湖美 不羡瑶池仙

  七星岩,又是一个动人的传说,话说女娲补天差12块灵石,玉皇大帝便把自己腰上的12只宝石变成12只绵羊,差大臣去送给女娲,大臣问,送到哪儿呢?“一直向东,鸡啼即停。”这话被西江边的一个渔夫听到了,夜晚,他见天空飘过来了12朵云彩,便学鸡叫,7只绵羊跑了下来,形成了七星岩,另外5只向东落下了座五羊城——这就是广州之所以称之为“羊城”的由来吧。虽然欺骗的行为不值得提倡,但还真得感谢这渔夫,给肇庆带来了如此的瑰宝。

  七星岩风景区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湖面壮阔,其间七座岩峰布列,宛若北斗七星。整个景区山环水绕,亭楼阁榭,波光岩影,浑为一体。

  爬上了这里最高的天柱岩,只有113米,却是星湖最好的观景点。那是一座巨大的石灰岩,沿着崎岖螺旋式的登山路,拾级而上,走一会儿,停下来欣赏一会儿,环绕着山体把星湖各个方向的美景都看了个遍,过了把瘾。

  向有“岭南第一奇观”、 “天然山水盘景”之美誉的七星岩,引来无数名人墨客于此,留下了不计其数的诗文,也成就了一大人文景致——七星岩摩崖石刻“千年诗廊”。其中有唐代大书法家李邕、唐代宰相李绅;宋代名臣包拯;明清的王守仁、黄遵宪等文化名人以及抗倭名将俞大猷、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抗清忠烈陈子壮等。当代伟人朱德、陈毅,大诗人郭沫若等,也在此留下了墨宝。

  肇庆端砚名传天下

  说起中国的文房四宝,谁都知道:端砚、徽墨、湖笔、宣纸。肇庆的端砚名传天下。中国文化之一角已深深地凝结于那一方方浑厚华滋面目黎墨的砚石之中。我更是有幸来到端砚制作现场,才得以了解端砚如此炮制:采石、维料、设计、雕刻、配盒、打磨六道工序,其中雕刻最为精细,刀法、刀路必须粗中见细,雕刻要精细、生动线条要细腻婉转而流畅。这工夫要是没个三年五载的还真是练就不出来,还是买块现成的端砚回去珍惜一下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