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头蛇玩转北京 我的地盘给你好看(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50 精品购物指南

  心情故事

  以前的东边远没有如今的繁华景象,放眼望去都是大片厂区。以呼家楼为中心,往东是北京汽车制造厂,往南是双鹤制药厂,往西是北京开关厂……而这些工厂的各自东南西北,依旧是工厂,时至今日,当地的老住户仍然习惯用厂名来代替地名。尤其是老人,你跟他说国贸还不如问他“一机床”。或许正是这些大面积的厂区,为今天提供了CBD大幅改造的机会,同时,也成为我的童年乐园。上中学时我喜欢下学不回家,骑着车去厂子里闲逛,因为许多同学的父母就是厂里职工,所以我们这群穿着校服的小毛孩儿进出如入无人之境般简单。厂区很大,我在这里学会了骑车、疯玩跳皮筋儿、痛苦写作业……最可笑的是工厂的保卫,以前有手机的人很少,晚上几个同学相约去厂里玩儿,我们其中的一位“大款”同学进门时立刻掏出手机假装打电话,“势利眼”的保卫把他放了进去,而我们几人却被盘问了半天。“难道开宝马的就一定是好人吗!!!!”如果当时看过《天下无贼》,真想用刘德华的经典对白来质问他。但是现在,一切早已被夷为平地,“势利”保卫也不知去向。

  说东边如何声色犬马,但当时并没有这个概念。许多好吃不贵的铺子早已关门,连最爱去的“热点”迪厅,也因为身在厂区之内,最终逃不掉夭折的命运。还记得那时,几个同学跳完舞深夜回家,一定要在京广桥下的馄沌摊上一人吃一碗热腾腾的馄沌。一碗热汤下肚,心里和身体都是暖洋洋的,而后,迎着呼啸的北风骑车回家。看着时下CBD的不夜城,我很怀念当时的工厂区,至今,我还能准确地指出哪里是开关厂,哪里是“一机床”。

  这就是我所熟知的东部,许多童年的玩伴早已各奔东西,取而代之的是一身名牌套装、表情严肃的Office Lady。望着还在加紧建设的摩天大楼,不知为何,我竟然有些惆怅。

  繁华的东部吃喝不愁,琳琅满目,地标性建筑众多。分别形成了以国贸为首的国贸商圈、现代城商圈、使馆区商圈等。置身其中,大都市的物质繁荣扑面而来。喜欢高档,可以去国贸,喜欢前卫时尚,SOHO里有不少可以淘一整天的宝贝。

  当然,后起之秀也不在少数。自古黄金地段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华贸中心、万达广场等都以势不可当之势冲进商战洪流。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比较中接受或是淘汰。除了吃饭逛街,东部地区还云集不少文化休闲场所。奢华影城、小资艺术馆,已成为白领们时尚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