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5点零下8℃ 探秘黄金冰谷(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58 新闻午报

  冰葡萄就像小石子

  张裕首席评酒师克瑞斯先生向大家示范着如何采摘:“我们在采摘冰葡萄前,先要把上面的积雪轻轻抖落掉,以减少压榨其间的外来水分。”克瑞斯一边用剪子使劲儿剪下一串冰葡萄,一边说:“风干结冰后的冰葡萄像石头般坚硬,梗端部位也一样,因此在剪摘时要注意控制力度,既要适当加大用力,也不要一味用蛮劲。”

  看完示范,大家备齐工具,便在葡萄园里忙活开了,只顾着眼前的冰葡萄,早把严寒抛在了脑后。据说,冰酒诞生至今已有百多年的历史,在加拿大、德国等地的冰酒产区,如碰上难得一遇的冰酒年份,人们都会举办庆典庆祝。而身在严寒里的人们,试想提着沉甸甸的冰葡萄,围在熊熊燃烧的篝火堆旁,一起参与欢欣热烈的庆祝活动,伴着悠扬的乐声、欢快的舞步,那种快乐岂是严寒所能阻断的?

  DIY珍贵冰酒

  提着冰葡萄满载而归,转而来到

张裕冰酒酒庄的酿造厂房,进行DIY冰酒的第二个步骤———“压榨”。由于冰葡萄坚硬得如同小石头,不能用手工方式破碎,因此,大家在克瑞斯的现场指导下把冰葡萄倒入类似橡木桶的压榨机。经过缓慢的压榨,过了许久方才见到少量金黄色的浓稠液体慢慢流出,靠得近些还能闻到清香怡人的甘甜果香。

  据克瑞斯介绍说,冰葡萄经过自然结冰和风干后高度浓缩,在压榨时,冰葡萄中处于结冰状态的水分与压出的果汁会被分离开,使果汁得以进一步浓缩。酿制一般葡萄酒所用的葡萄,其出汁率是70%,而酿制冰酒的冰葡萄只有20%左右的出汁率,因此冰酒凭借其珍稀的身价,被誉为葡萄酒中的“女王”。

  由于鲜榨出来的冰葡萄汁必须经过澄清、过滤、杀毒等一系列工艺,并经过约一年的自然发酵时间,最后才能成为真正的冰酒被灌装入瓶,因此大家还不能马上享用自己亲手做的冰酒,所幸的是可以带走一瓶蓝钻级张裕黄金冰谷冰酒作为纪念品,并且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个性化酒标,放进写上自己地址的信封里。

  美味TIPS:2006年底上市的张裕黄金冰谷冰酒共分为黑钻级、蓝钻级和金钻级三个级别,居中的蓝钻级占总产量的20%,最高级别的黑钻级则只占5%;按20%的出汁率换算,黑钻级冰酒只占冰葡萄总产量的1%,足证冰酒之珍贵。

  □整理冰点

  异地

美食

  2007"吃奥运"

  流行瞬息万变,美味异彩纷呈,2007年的餐饮市场悄然进入新一轮备战。一年一度的美食大战即将在新的一年打响,谁能先声夺人,玩转人们的味觉体验?谁能推陈出新,独领美食世界风骚?谁能抢先卖座,成为餐饮行业的风向标?水煮鱼、火锅,能否蝉联霸主的宝座?……大家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