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藏香 在天界和尘世中游离(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0 国际在线

  江措介绍说,优质的藏香在空气中的渗透能力强,能净化空气,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且没有人造香味的痕迹。点燃一根,大约可以渗透五十平方米的空间,使人身心放松,心绪沉静优美。一般来说,好的藏香外观表面均匀,未染色,拿取时不掉香粉,不粘手;点燃后香味清雅耐闻,不刺眼刺鼻,香味的渗透力强,持久。好的藏香必须是天然香料碾磨制成,不含任何化学物品。

  西藏自产香水的诞生

  “敏竹梅芭”现在生产出西藏的第一瓶自产香水,主要成分是从檀香木中提炼,再配有藏地的其他草木本香料。龙日江措自制香水的想法起源于他1992年在沙特阿拉伯两年生活的经历。

  阿拉伯国家有用香料的习惯,在饮食中也会放入各种香料。江措见阿拉伯人使用的香精都是直接从植物香草中提炼出来,没有任何化学物质,这对龙日江措启发很大:青藏高原上也有极为丰富的香草和藏药材,藏族为何不尝试做自己的

香水呢?他一有机会就参观当地的香水厂,暗自积累了很多香水生产工艺流程和技术方面的知识。

  在藏医传统中有用“水香”治病的藏药,某些地方和香水有共通之处。

  由于西藏受地理条件的限制,缺乏生产香水的工业条件,龙日江措便将原材料运往深圳一家国内最大的香水生产厂,用自己的配方做试验,在2005年9月生产出西藏的第一瓶香水,2006年8月正式投放市场。

  当有人问起,西藏香水的最大特色是什么时,龙日江措说,他有个很大的容器瓶,去神山圣湖朝拜时,他会用干净器皿将圣湖的水带回来盛放在大瓶里。“无论是制作香水还是藏香,他都会根据藏族信仰的传统,将这些具有加持力的圣水放入其中。待制作、包装完成后,还要在大昭寺请喇嘛们诵经、加持、开光。”

  在虔诚的西藏佛教徒那里,藏香连接着尘世和天界。做一个不算大胆的预测:藏香会像无数藏传佛教的秘密一样将在这块神秘而古老的土地上流传下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