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藏香 在天界和尘世中游离(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30 国际在线

  民间配方 古法制作

  这位龙日江措,儒雅的外表,谦和的言语,丝毫看不出他有着传奇的经历,是个在生意场上打斗多年的人。

  出生在安多名门世家优格仓家族的龙日江措,祖上曾与山南敏珠林寺的创始人德达林巴大师有过一段法缘。江措家中珍藏着德达林巴的一部藏医古经书,上面详细记载着制作古藏香的工艺和各种配方。江措的曾祖父年轻时专程到拉萨学过藏医,他的祖父也懂得不少藏医知识,还会制作藏香。在祖父身边长大的龙日江措,曾目睹祖父在山上采集各种当地的香草,加工制成清香袅袅的藏香,因此对藏香怀有特殊的感情。

  龙日江措十七岁离家,在拉萨做贸易。后来他转做对尼泊尔出口贸易。在尼泊尔时,江措常有机会去印度参观制香厂,他看到印度香成分都是染色的木屑加化学香精,用沾满胶水的竹签将化学香料粘上制成,价格非常低廉,但对人体没有任何益处,有些人闻过之后还有头疼胸闷、眼睛流泪的症状。

  敏珠林寺是藏香的发源地之一

  每次回拉萨,江措看到八廓街的商铺里到处都是化学香精制成的印度香,自己的族人和外来的游客在纷纷购买,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西藏这块土地上曾经有过辉煌的藏香制作传统,祖先们很早就用青藏高原上的各种香草加工成藏香治病,好的藏香对感冒的治疗极为有效,同时还可以清新空气,但今天还能见到多少人会这门工艺?他说,“当时我九想好了,等有机会一定要把藏香的

传统文化重新挖掘出来。”

  江措后来选择回拉萨生活,他将所有的投资转回西藏,待生活稳定下来,便着手挖掘和恢复藏香制作工艺。

  从五年前起,江措开始去藏香的发源地敏珠林寺和尼木县的吞巴村考察。每次下去都待上四五天,在老乡家里吃住。在吞巴村,一些老人主动将自己家里祖传的藏香配方交给龙日江措。

  江措也通过交朋友或购买的方式,从民间收集了一些古藏香配方。有了这些代代相传的民间配方,经过无数次试验,他终于做出了自己的“敏竹梅芭”藏香。为了答谢老乡们,江措从吞巴村和敏珠林寺的农区挑选了一些家境贫困但有制香技艺的香工,让他们来自己的厂里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