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书和六礼 侨乡的婚嫁习俗(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41 国际在线

  改革开放后婚礼添新意

  改革开放以后,侨乡传统的婚姻习俗受西方近代文明婚俗的影响,现代婚礼在沿袭过去一些传统习俗的同时,增添了许多时尚新元素。拍婚纱照、婚车迎送、到酒店摆喜酒、旅游度蜜月已司空见惯。结婚日新郎时兴穿西装打领带,新娘时兴穿婚纱。上世纪九十年代时尚的婚纱材质以缎面为主,以突显新娘高贵的气质;以纱为质地的婚纱款式以简洁、单纯、素雅为基调,强调整体线条的塑造,对肩部的修饰也不采用吊带式,多用抹胸式;颜色的流行趋势以乳白和乳黄为首。一件漂亮的晚礼服、一款好似公主的长拖尾婚纱,抑或是一套风姿绰约的旗袍,将女人的美演绎到了极致……

  城市婚礼多在酒店举行,出现了主婚人、证婚人。结婚典礼开始,其仪式有如下几个步骤:新郎

新娘迎来宾入席就位;向新郎新娘献花;呜鞭炮奏乐(录音);证婚人宣读结婚证书;主婚人、来宾致辞;新郎新娘向主婚人、证婚人及来宾三鞠躬;新郎新娘互行鞠躬礼;新郎新娘交换戒指;新郎新娘谈恋爱经过或表演节目;来宾开席;新郎新娘向长辈、来宾依次敬酒。

  集体婚礼成时尚

  时序到新千年,许多新人继承过去单家独户办婚事的传统婚礼习俗同时,还将与现代婚礼仪式相结合,大张旗鼓参加集体婚礼。

  2000年1月1日,江门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隆重的世纪集体婚礼在江门东湖广场举行。这日,新千年的第一天阳光无比灿烂。想一睹世纪婚礼风采的市民们老早就耐心地守候在仪式现场。上午10点一过,来自五邑各市区86对新人,五六辆披花戴彩的中巴载着新人来到东湖广场边,围观的群众,争相凑前细看身披白色婚纱美丽的新娘和西装革履的英俊新郎。这时,《婚礼进行曲》响起,一对对新人们踏上长长的红地毯,手挽手、肩并肩地走向结婚现场。

  2006年11月25日,第二届中国(江门)侨乡

嘉年华盛会在江门东湖广场隆重开幕。来自江门五邑侨乡各地25对新人情定嘉年华,佳节结良缘。成千上万的市民见证这一具有时代意义集体婚礼,为他们致以热烈祝福。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千奇百怪、形式各异的婚俗不过是人们寄托情感、表达祝愿的外在形式,花团锦簇的婚俗最终都将回归淳朴的婚姻本质:艰难困苦时可以依靠的肩膀;历经沧桑后依然相伴的身影;头发花白时仍然相互搀扶的双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