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探秘 伊朗有对会摇摆的尖塔(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1 环球时报

  时间快到的时候,塔顶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铃声。记者赶忙抬头,只见左边的塔顶站着一个男子,正在用力推着塔的内壁。尖塔随着他的推动开始明显地左右摇晃。此时右边的塔也跟着动起来。随着两个塔的摇晃,塔里挂着的铃铛叮当作响。

  没几分钟,摇塔的人就走下了尖塔。虽然记者还没有看过瘾,但管理人员坚持不能再摇。据旁边的伊朗朋友介绍,以前人们自行上塔去摇,用力很大,不只两个尖塔会动,站在墓地房顶上的人会感到“整个房子都在动”。

  可能是“最后的演出”

  尖塔为什么会摇摆?恐怕现在还没人能说清楚。在古代伊朗,能工巧匠总是把自己的绝技秘不外传,因此建塔的图纸根本没有流传下来。有人说是当初有意设计成这样的,也有人说只是后来人们偶然发现尖塔能摇动。

  据有的地质学家说,尖塔能够摇动完全是因为建筑学上的错误,因为打地基用的材料包括长石,年深日久腐蚀殆尽,导致整个建筑地基疏松,因此一摇就动,像两颗活动的牙。但也有人反驳说,伊斯法罕有很多建筑使用了相同材料,却从来没有同样的现象。

  事实上,人们曾多次想仿造出相同的尖塔,但没有一次成功。最近的一次是在约100年前,人们在尖塔附近相同的地形上又建了一座,但是怎么摇也没用。不过,伊朗政府已经决定,如果不能将这个已有破损的建筑修复,从明年开始将停止摇塔。听到这个消息,记者庆幸及时赶上了这“最后的演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