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探秘 伊朗有对会摇摆的尖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1 环球时报

  

世界遗产探秘 伊朗有对会摇摆的尖塔(图)
伊朗的尖塔建筑

  伊斯法罕是举世瞩目的伊朗历史名城,城中心的伊玛目广场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在城市西侧,一对以“会摇摆”而闻名的尖塔建筑似乎更能引起游人的兴趣。

  建在陵墓之上

  这对神奇的尖塔建造在一座方形建筑之上。据当地人介绍,这座建筑是一位伊斯兰苏非大师的陵墓。14世纪,著名的伊斯兰苏非大师阿穆·阿卜杜拉·卡尔拉达尼曾生活在这里,死后被埋在当地。人们为了纪念他,在其墓上修建了四壁和屋顶,又额外建造了两个尖塔。

  陵园从伊斯法罕市中心开车大概20多分钟就能到。门面不起眼,进去却别有洞天,几棵参天的古树,更增添了肃穆和神秘之感。陵园不很大,建筑是典型的古代波斯伊斯兰风格,拱形的门洞上方,就是这两个高耸的尖塔。其出名之处在于,当人们登上其中一个尖塔并使劲晃动时,塔身便会左右摇摆。更为奇特的是,数米之外的另一个尖塔也会跟着晃动。

  “整个房子都在动”

  门卫告诉记者,几年前,人们还可以随便登上尖塔去摇晃,但是几百年历史的古建筑不堪如此重负,因此现在每天只能由专人登上塔顶,在整点时间摇塔,一天6次,供游人观看。记者到达的当天,由于雪刚刚融化,天气欠佳,摇塔次数改成了3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