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走在5200米以上的单身女侠(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55 金羊网

  这些在山上做生意的藏族人,每天听到马车的铃铛声,大家就知道游客上来了,我也会像藏族人一样跑出来,只不过他们是去兜售纪念品、拉客住宿。而我只是看围观看热闹。

  早上上来的游客,他们大多有时候只看一眼,就回来继续做自己的事了,因为许多只是上来看二十分钟,拍拍照就下去的。下午上来的游客,他们看一眼也能分辨出是不是要住宿,再决定是否上前拉客,分辨很简单:有没有带行李上来。没带的都是把东西放在了绒布寺,不住大本营的。不过这是他们做久了的经验。就像会讲汉语、讲英语、讲尼泊尔语,这些也是做生意过程中学会的。

  各家帐篷不是每天都会住人的,没客人的时候,他们喝酥油茶、聊天、打牌、织毛衣,有客人的时候就做做饭,招待一下,做做生意。就这样不识字,不懂什么道理,思想简单闲散的生活。

  绝望而麻木地追逐海拔6300米

  高海拔,仿佛具有一种巨大的磁力,吸引着我,像着了魔一般,冒险也要想上去。

  从海拔5200米大本营徒步到海拔6300的三号营地是个艰难的过程。行程30公里陡峭山路,对于平原都很辛苦,何况这儿大部分路程都在6000米以上高海拔徒步。正常登珠峰时,一般在这段路上要停留两次扎营过夜,走三天。而我由于条件所限,这段路只好用十小时来走完。

  过了海拔5800米的2号营地开始,就开始在冰川上行走,绒布冰川的冰塔林就在身边,我要翻过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坡。山坡两侧是凹下去的山沟,那就是壮观的冰塔林,洁白的冰体有许多部分呈现出蓝色。路面都是碎石,因为有很陡的坡度,很容易滑坡,人走过去,后面的山体会哗啦啦地向下掉石头。很多地方都有裂缝;或冰川底下有暗洞,地面是空心的,一脚踩下去,说不定就塌了,还有大的冰洞,从渗着冰和碎石的陡坡上走过时,如果不小心滑进去,没人能救。

  我走的小心翼翼,爬坡更是消耗大量体力,呼吸困难,在这里氧气含量只有平原的百分之三十,总有种快要窒息的痛苦。赶路的辛苦已经顾不得一直欣赏沿途奇幻般的景色,只是艰难地行走着,盼望早点到营地。

  山上的天气变幻呈现多种状态。山下阳光灿烂,上了山,先是下小雨后来是冰雹,到了海拔6000多米,开始下雪,一路迎着雨雪,衣服帽子上都是雪,头发结了冰,我就成了“冰人”,越来越冷,手都冻僵了,可累得走不动了,也不能停下休息,以受凉防感冒,在这里感冒,那会危及生命。

  带路的藏族向导不会汉语,他每次总是比划着,表示快到了,来鼓励我,可是到底有多近,他就说不清了。但是

  最后连着走了两个小时,他一直都是一样的手势,夹着雪的寒风吹来,我是越走心越凉。

  一步步的翻山越岭,最后那段路,大概翻了三十座山.走到精神麻木,不在乎还有多久的时候,向导忽然高兴地指着前方,我看到了国旗和营地。之前绷紧的神经彻底垮了一般,如释重负,百感交集。

  在大雾中到达海拔6300米的科考营地———珠峰在这个非登山季节有人存在的最高位置的时候,我觉得如同做梦一般。

  坐在帐篷里,看着外面的天寒地冻,雪直直的下着。帐篷里面很温暖安宁,如同暴风雪后的避风港。他们用汽油炉开着很大的火苗呼呼地烧着水,温暖的感觉一下子袭来,击倒了我心底最柔弱的部位。我被周围的情景和这一路艰辛感动得一塌糊涂。

  6300米,空气流过都听得见声音

  海拔6300米的地方,氧气只有平原的三分之一。虽然缺氧会让人记忆力下降,可是这里的一切,美得令人窒息,难以忘怀。

  上午,我从前一天登山疲惫中缓过来,走出帐篷,天气晴朗。太阳晒晒的暖暖的,地上的雪在渐渐融化,我抬头看见远处的垭口很漂亮,柔和的雪坡和非常蓝的天空,还有一片云飘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证券报》ST珠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06-12-22 10:06:10
ST珠峰被立案调查2006-12-22 00:00:00
图文:玉珠峰山脚下是新青藏线的开始2006-12-19 12:37:42
ST珠峰 要约收购义务被豁免2006-12-06 11:02:48
是说有钱就可以登珠峰吗(图)2006-11-24 10:51:21
外电外报关注胡锦涛访印:“龙象共舞”跨越珠峰2006-11-22 13:15:31
外电关注胡锦涛访印:龙象共舞跨越珠峰2006-11-22 10:37:00
大仙:扣篮王惊天盖帽如珠峰被灌 纽约梦魇依旧是...2006-11-21 14:55:30
双环SCEO车队登上珠峰大本营 零故障凯旋纪实2006-11-13 10:44:43
山东黄金男篮第一阶段表现不错2006-11-12 01:58:17
在珠峰上光着膀子拍照 人和自然和谐的统一2006-10-30 17:16:29
睡在山坡上 人和睡袋一夜几次滑到帐篷外2006-10-30 17:16:29
双环CEO珠峰征服之旅:严寒烂路15000公里0故障2006-10-30 17:16: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