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穿越最美的沙漠 巴丹吉林水之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6 文明杂志

  

穿越最美的沙漠 巴丹吉林水之谜(图)
沙漠最后的守护者

  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被誉为地球上最奇特的地貌之一,大小100多个湖泊如钻石般洒落其中,金字塔一样的沙山被公认为世界之最。如今这里也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沙漠来水越来越少。

  浩瀚的巴丹吉林沙漠被誉为地球上最奇特的地貌之一,大小100多个湖泊如钻石般洒落其中,金字塔一样的沙山被公认为世界之最。然而,巴丹吉林沙漠之水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些湖泊会干涸吗?巴丹吉林沙漠曾经被认为是中国沙尘暴的沙源地之一,它们的明天究竟会怎样?这,一切都是待解之谜。

  获悉一支由中、德两国的科学家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士、日本等国科学“志愿者”组成的25人科考队,将对巴丹吉林沙漠进行第15次科学考察的消息,我立即和科考队队长——中国河海大学的顾慰祖教授通了电话。顾教授告诉我此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是沙漠水采样、沙山定位,进一步揭开沙漠水之“谜”,两天后科考队将在沙漠边缘集结,乘60余峰骆驼挺进沙漠腹地的诺尔图海子(湖泊)。

  顾教授还告诉我,从这次科考工作开始,他们将为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作积极努力。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前不久才被批准成立,是我国第一个沙漠国家地质公园。我曾经先后7次进入园区拍摄,参与了该地质公园的创建工作,并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诺尔图湖畔认识了顾慰祖教授。

  我当天就决定驾车起程前往采访。赶到沙漠边缘时,驼队已早我几个小时出去了。换乘租好的北京2020吉普车,我们开始追赶驼队。

  出师不利,车陷大漠

  与春天的狂躁、夏天的闷热相比,初秋的巴丹吉林沙漠宁静、空旷、凉爽。前行的驼队在沙谷中相对平缓的沙地上行进,留下很深的足迹。开车的师傅叫胡四,是当地有名的沙漠司机,这是他第5次送我进巴丹吉林沙漠了,看我有点心急,他满有把握地说:“我们一个多小时就追上驼队了。”

  在沙漠里开车需要硬功夫,不论车技多高、多好的车,不熟悉沙漠的司机进来就“抛锚”,曾有一个北京的自驾越野车队,司机个个不服气,狠劲往沙漠里冲,结果开翻了一辆,其余全部深陷沙中,最后还是胡师傅他们几个当地司机帮忙开进开出。我们的车子在沙浪中翻越、回旋,

发动机轰鸣着,很快,我们就看到在沙丘间穿行的驼队了。整个驼队由60多峰骆驼组成,分为几个小队,首尾相距不远,蛇行前进,约有一公里长。

  胡师傅把车停在一个沙丘顶上,望着远去的驼队说:“我们的汽车直接追上驼队容易惊吓骆驼,还是绕道赶到驼队的前面停下等吧!”根据经验,驼队此时行走的线路,也是汽车进入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最佳线路,看着胡师傅信心十足的样子,我们便听任他驱车绕道而行。

  凭着高超的车技和沙漠行车的经验,胡师傅驾车在越来越陡的沙浪中行进,翻过眼前的大沙丘,我们就可以顺坡而下,选择一个地方等驼队了。这时,胡师傅忽然让其他人全部下车,他独自驾车向那个陡峭的沙丘冲去。眼看着前轮一跃已越过沙脊,然而,沙脊太陡了,整个车子骑在了上面,四个轮子空转将沙子扬起数米高,车子走不动了!

  胡师傅拿出车上仅有的一把铁锹,开始挖沙子,大家不忍心看他一个人挖,便都跪下来用双手从车底往外扒沙子。大家挖沙不止,直到累得一个个躺在沙漠上喘气。胡师傅歉意地说:今年秋季干旱,高处的沙子干得很,挖不出湿沙子,车子有劲也使不上,只能等下面来个车帮着拉吧!

  大家不停地回望茫茫沙海,期盼着有个车影出现!驼队早已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终于,远方的沙浪中出现了一个车影,胡师傅立即从车里拿出一件红色的衣服,跑到另一个沙丘上,不停的挥舞起来。常走沙漠的司机眼睛尖得很,那司机发现了胡师傅,直冲我们而来。一阵寒暄,一阵诉苦,来的那位叫敖其尔的师傅都不好意思了。因为他的车也过不了那个沙脊,只好从后面拉我们的车,车拉人推,总算出去了!我们还是回到了驼队行走的那条线路。就这样,一晃5个小时就过去了。

  傍晚时分,前行的驼队在一个背风的沙凹间安营扎寨,为了不惊吓骆驼,我们的吉普车停在了一个较远的地方。就在我们走近营地将要和大家行见面礼时,远处沙峰上一名外国摄影师的闪光灯闪了一下,身边的几只骆驼立即被惊吓得四处逃奔,一支刚到的驼队人还没有下来也被惊吓,一只骆驼在不安的跳动中将上海《解放日报》的女记者张斌掀了下来。她的左脚摔伤,当时寸步难行,在其后几天的采访活动中始终离不开一根木棍子。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沙漠里的骆驼:亚运会女子体操盘点及08前景展望2006-12-12 22:05:14
郭晶晶首赴西亚暗恋沙漠海滩 无奈只识村里风光2006-12-12 09:00:32
沙漠风暴2006-12-12 05:50:00
记者手记:沙漠里的文化大餐 多哈到处都是时尚秀2006-12-12 01:56:20
沙漠里的骆驼:男足刚醒女足又睡了 谁会成替罪羊2006-12-11 11:23:16
杨云:多哈之旅沙漠飞车 我和杨威谁更帅气(组图)2006-12-10 14:13:35
飞人大战刮起沙漠旋风 西亚猛将夺冠中国无缘奖牌2006-12-10 00:09:05
图文-亚运会射击12月8日赛况 沙漠中的日本神枪手2006-12-09 08:51:31
沙漠大风席卷亚运会 高尔夫中国台北有夺金实力2006-12-07 23:58:03
上海华普车队穿越努比亚沙漠(图)2006-12-05 15:04:14
沙漠奇观月牙泉2006-12-05 10:17:34
图文-公路自行车12月4日赛况 竞逐于沙漠中的公路2006-12-04 19:26:30
沙漠里的骆驼:多哈亚运首个夺金日之最(组图)2006-12-03 11:41: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