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穿越最美的沙漠 巴丹吉林水之谜(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6 文明杂志

  那么,沙漠之水从哪里来?

  一天中午,我随二位科学家和“志愿者”乔安娜、安迪等人来到庙海子(因有一座古庙而得名的一个湖泊),在湖边采取水样时,乔安娜用手指着湖边一处一圈一圈翻滚的水波纹突然高声喊叫起来(我当时没听懂,后来才知道她喊的是“有大鱼!”)。原来,那是咸水湖里的一处淡水泉眼,汩汩泉水由湖面喷涌而出,激起环状的层层波纹,被乔安娜误认为是有鱼出水。

  像这样的泉水,在巴丹吉林沙漠湖泊中有多处。有的泉眼周围还分布着由碳酸钙晶体沉积而成的钙华,形成大小不一的岛屿,钙华形成原理类似于钟乳石,说明这里的泉眼流水可能数千年未断。许多湖中的岛屿上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有一处岛屿上居然有几十个泉眼同时向外喷水,喷出的水柱有的高达十几厘米,当地人称之“神泉岛”。

  这些奇特的景象无不说明:巴丹吉林沙漠中有水,有很多的水。

  “巴丹吉林沙漠肯定有一个强大的外来补给水源。”这是顾慰祖教授始终坚持的观点。他已是第15次进巴丹吉林沙漠了,对沙漠情有独钟的他说:巴丹吉林沙漠由东南向西北渐低,所以这股水源很可能来自横穿沙漠东南边缘的雅布赖山。至于具体来水在哪里,水流路径怎样,都需进一步研究。

  关于巴丹吉林沙漠补给水的来源,彼得和顾慰祖的看法则完全不同。

  彼得之前曾两次深入巴丹吉林,分别用氚和炭-14两种方法抽检测算了沙漠湖泊的水年龄。

  前一种方法用于测算年龄低于60年的“新水”,后一种方法用于测算年龄超过万年的“古水”。测量结果显示,湖泊表层是新水,之下是古水,而且新水总量远远大于古水总量。彼得认为,巴丹吉林沙漠的补给水来源就是“新水+古水”,新水来自沙漠中的雨水和积雪,而且冬天积雪的补给效率远远高于夏天的雨水补给。古水则是形成于上千万年前的深层地下水。

  彼得说,沙漠水的补给速度非常慢,如果新水补给速度是每平方公里每秒1滴到2滴,那么古水补给就是每平方公里每天1滴到2滴。对于“沙漠降水只及蒸发量百分之一,因而沙漠补给不可能来自降水”的说法,彼得认为,“每年5000毫米的蒸发量只是潜在蒸发量,实际蒸发量远远小于这个数字,在沙漠如果99%的降雨被蒸发,那么补给就来自剩下的1%。”至于这么微小的降水如何形成湖泊,他说,沙漠湖区是巴丹吉林沙漠海拔的最低点,水往低处流,积水成多,滴水成河。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调中心研究员叶念军也认为,巴丹吉林沙漠的补给水源是当地降水和古水,不过他认为古水补给远远大于降水补给。

  沙漠的最后守护者

  在沙漠里生活了世世代代的居民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巴丹吉林沙漠中的水正在逐年减少!

  上世纪80年代,顾慰祖教授研究发现,巴丹吉林西北方向的古日乃草原有三个水源补给,除了当地降水和地下古水,第三个来源竟是巴丹吉林,古日乃草原和附近的拐子湖常常发现自流泉,随便问一个祖祖辈辈生活在本地的人:“泉水从哪里流过来?”对方都会手指东南方向告诉你:“沙漠里!”

  不幸的是,如今,沙漠来水越来越少。

  在这次科考中,德国

慕尼黑大学教授沃尔夫·艾姆带了两张巴丹吉林沙漠的全景图:一张是2004年7月2日由美国和日本合作拍摄的巴丹吉林沙漠的全景卫星图像,清晰地反映了沙漠中的水分布情况;另一张是2005年3月4日由欧洲各国合作拍摄的巴丹吉林沙漠全景微波图像,清楚地表现出沙漠中沙山的形状。两张图拍摄的时间相隔不到一年,但仍能看出沙漠里几个大湖的面积缩小了。

  沙漠中水的减少,加之过度放牧,导致沙漠生态的逐年恶化,从而使沙漠中靠养畜为生的居民不得不成倍减少所养的骆驼和羊,世代居住在沙漠中的牧民也意识到了沙漠生态系统的脆弱。驼公迪里格尔一家的牧场,饲养的骆驼从50多头减到了20多头,可是牧场里的海子还是一年比一年小。今年,他就打算干脆退了牧场,搬到镇上生活。他说:“不想看着祖上就有的海子在我手里干了!”

  沙漠居民正在成批搬出沙漠,进入城镇。沙漠里的人家越来越少了!还有一些牧民尽管过着清贫的生活,但还是不愿离开养育了他们多少代人的湖泊。

  在诺尔图湖的西边有一个西诺尔图湖,住着牧民杨宝山一家人。他家的骆驼已经由100多峰剩下今天的20几峰了,羊最多的时候有500只,现今只有100多只了。很小的时候,他们家的湖边种过小麦、豆类植物,瓜果更是多得吃不了,常有成群的野黄羊来到湖边饮水,偷吃他家的小麦。他回忆说:那时的沙漠植被非常好,沙米草长到一米多高,黄蒿子长得连成片,长得高的地方,骆驼进去都找不着,夏天时沙漠的阳坡全是绿色的!冬天的时候,最开心的事是套兔子、套野鸡……

  沙漠给他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他舍不得离开!他说:我这辈子就在这里过了,娃儿们出去了不想回来就由他们去吧!

  每当他和老伴想念远在外地城市读书、工作的孩子们时,就会骑上骆驼,扛上自制的“天线”,走上近一个小时,到一个沙峰顶上去给他们打电话,打着打着,老俩口就哽咽了……

  他说:是干旱造成了今天的一切,或许哪一年风调雨顺了,就会好起来!我真的希望珍藏在他心底的那些沙漠中的美景,有一天再全部回到现实中来!面对沙漠,面对沙漠湖,这些不愿搬出的沙漠居民,他们将怎样守护?又能守护多久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沙漠里的骆驼:亚运会女子体操盘点及08前景展望2006-12-12 22:05:14
郭晶晶首赴西亚暗恋沙漠海滩 无奈只识村里风光2006-12-12 09:00:32
沙漠风暴2006-12-12 05:50:00
记者手记:沙漠里的文化大餐 多哈到处都是时尚秀2006-12-12 01:56:20
沙漠里的骆驼:男足刚醒女足又睡了 谁会成替罪羊2006-12-11 11:23:16
杨云:多哈之旅沙漠飞车 我和杨威谁更帅气(组图)2006-12-10 14:13:35
飞人大战刮起沙漠旋风 西亚猛将夺冠中国无缘奖牌2006-12-10 00:09:05
图文-亚运会射击12月8日赛况 沙漠中的日本神枪手2006-12-09 08:51:31
沙漠大风席卷亚运会 高尔夫中国台北有夺金实力2006-12-07 23:58:03
上海华普车队穿越努比亚沙漠(图)2006-12-05 15:04:14
沙漠奇观月牙泉2006-12-05 10:17:34
图文-公路自行车12月4日赛况 竞逐于沙漠中的公路2006-12-04 19:26:30
沙漠里的骆驼:多哈亚运首个夺金日之最(组图)2006-12-03 11:41: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