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绍兴 是真名士自风流(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8:13 旅行家

  诸暨:回到中国最荡气回肠的年代

  诸暨并不遥远,遥远的是那段岁月:群雄并起、诸侯争霸,多少荡气回肠的故事都发生在春秋战国!那是个男人的时代,那时的男人峨冠博带,大袖飘风,阳刚生猛,为国仇家恨慷慨赴死,为成就功名心狠手辣,为酬报知己两肋插刀……然而在这样雄性的天空下,最动人心魄的却是一个柔弱女子的故事。她叫施夷光,是个美人,春秋末期住在越国苎萝村西,后人称她为西施。

  浣纱石,上演中国最早的选美运动(二级)

  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03年,一个标准的乱世,中国好多成语可以追溯到这个时代:大义灭亲、唇亡齿寒、上下其手……每个成语背后,都带着血腥和阴谋。其中,“卧薪尝胆”算是比较光明的了。

  越王勾践熬过三年为奴的屈辱岁月,怀着对吴王夫差的彻骨仇恨回到了自己的国都会稽(今绍兴)。夜枕薪、昼尝胆。谋臣文种献上“伐吴九术",其中一条是“遣美女以惑其心,而乱其谋。”勾践派了范蠡去“选美”——这个范蠡能把整座会稽城建得美轮美奂,应该很有审美眼光。

  一场中国最早的选美运动就此拉开帷幕。一日范蠡走到浣纱溪畔,在岩石上歇息,一个浣纱女的玉指素臂、细腰雪肤让他眼前一亮,能让范蠡心猿意马的女子,才当得起倾国大任。

  勾践为施夷光和其他数十个越国美女办了一个“速成班”,“饰以罗毂,教以容步,习于土城,临于都巷。”花了三年时间将这些村姑打造成报仇复国的暗器,那些曾经采桑、砍柴或浣纱的身子所展示的优雅已经足够让男人意乱情迷。

  浣纱溪畔,范蠡曾经坐过的岩石,刻着“浣纱”二字,据说是西施香消玉殒800年后王羲之的手迹。我没想到的是,今天浣纱石旁居然还有村姑在洗衣,槌衣的古老音韵顺着溪水飘得很远。

  西施殿,跟着一个美丽的谎言快意恩仇(二级)

  沿着浣纱石向上走几十步,就是西施殿。这座修筑在古苎萝山上的建筑群看起来古香古色,其实是20世纪80年代的重修作品,木雕、石雕全部是从诸暨民间征集来的明清时期古建的原件,殿内的西施塑像虽然典雅雍容,但因为太写实,反而没有了闭月羞花的想象空间。旁边的碑廊、古越台、郑旦亭等等景点新造的痕迹十分明显,好在我对寻访2400多年前的古迹本就不存奢望。

  据说西施殿有一个响屐廊,是吴王夫差发明的。这个为西施神魂颠倒的君王,命人在御花园挖空长廊,放进大缸,上铺木板,只为了聆听西施款款而过的足音。这样的癖好太诗意,不大像血腥战场上的英勇统帅。

  一些史学家经过考证,认为吴越战争史上并没有西施这样的“女间谍”,在勾践出生前200年,先秦诸子著作中就已屡见“西施”之说。如《管子•小称》篇中就说:“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史学家言之凿凿,我却希望他们闭嘴,因为让西施卷入一场男人刀光剑影的战争似乎更顺应“民意”。东汉的袁康就很明白这种心理,他在《越绝书》中写道:“越乃饰美女西施、郑旦,使大夫种献之于吴王……”这是历史上首次让西施年轻了200多岁,并成为吴王夫差怀里的“妲已”。声势浩大的民间传播几乎让野史成了正史。

  唐咸通年间,民间已经开始正儿八经地建庙祭祀这位美人。为了娱乐性,野史中又加入了范蠡与西施的恋情,让范蠡与西施最后成了神仙眷侣,浪迹天涯,一厢情愿地编织了一个浪漫的旷世谎言。

  大抵上,人都是喜欢快意恩仇、酣畅淋漓的历史故事的。有西施参与的吴越春秋,才足够惊心动魄,并扣人心弦。漫步西施殿,乐趣就在于仿佛走进了那段充满爱恨情仇的久远历史,看见古人怎样以美丽作为武器,杀敌于无形之中。

  千柱屋,叩开荒山野岭里的大宅门(二级)

  空手套白狼的发财故事总是有很多听众。清嘉庆年间,一个叫斯元儒的诸暨人出走,然后带着成千上万两来历不明的银子荣归,在故里的荒山野岭中盖起一座巨宅,有121间楼屋,1322个柱子,令乡人瞠目结舌。这位讲排场的大富豪还是个慈善家,诸暨闹灾荒,他一个人就捐了两万两银子,连道光皇帝都钦赐匾额表彰他“活十万户饥民不让义田种德,庇廿四乡学士允称广厦树功。”

  千柱屋依山面溪而立,黛瓦粉墙,气势恢宏。整座建筑以正厅为中轴线,两侧分置8个四合院,辟10个大天井,36个小天井。各院之间以檐廊连接沟通,相对独立,又贯通一气,可以“晴不见日,雨不湿鞋”。是清代江南聚族而居的大型宗族建筑的典型样板。

  千柱屋有著名的三雕:石雕、木雕、砖雕,其中正厅照壁上的《百马图》砖雕技艺高超,堪称绝品,有耐心数一下会发现其实画中只有67匹马,据说当时工匠活儿干了一半就不辞而别,后来的人怎么补都和原作格格不入,只好放弃。

  千柱屋后有鹅卵石铺成的石阶,沿笔架山蜿蜒而上,尽头就是藏于山腰上的笔峰书院,是斯家的私塾,如今已经荒废。书院内外遍植银杏、水杉、龙爪槐、紫薇、大叶冬青,大多虬枝盘缠,恐怕都寿过百年。偶有我这样的游客,跟着地方志中“林泉之胜,甲于一邑”等华丽词汇的引领到来,看着天井中长满青苔的石桌、石凳、石缸,生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叹息。

  旅行家指点

  1、上路

  浙赣线每天有数十列火车停靠诸暨站,杭州和绍兴汽车站每天也有数十班车前往诸暨。自驾车可走杭金衢高速(往金华方向),到诸暨出口。诸暨市内有57路专线旅游车来往于西施殿与五泄景区,15分钟一班,票价5元,可在诸暨火车站搭乘。58路旅游专线车往返于火车站与牌头镇,途经斗岩景区,15分钟一班,票价5元。1路、2路、113路经火车站到西施殿。从诸暨市区到千柱屋,可坐公交车或打的,包车来回约100元。

  2、住店

  诸暨市有三家挂牌三星级宾馆。五泄度假村有一家挂牌四星级酒店。另有一些招待所可供选择。千柱屋内有农家小旅馆,条件不太好,但很有风情,也便宜。

  3、打尖

  当地

美食有:西施豆腐、马剑石斑鱼、狗肉、草塔羊肉、安华牛杂煲等。

  4、花费

  诸暨西施殿门票25元;千柱屋20元;五泄景区(含船票)80元。

你眼中的绍兴是:
最怀旧的城市
最先锋的城市
最适合居住的城市
最有潜质的城市
最具个性魅力的城市
最美丽的城市
最具中国本土气质的城市
最矛盾的城市
最智慧的城市
最有亲和力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绍兴打造国际“纺织之都” 建现代商贸之城2006-11-23 09:46:48
绍兴倾力打造国际“纺织之都” 建现代商贸之城2006-11-22 17:01:13
绍兴倾力打造国际“纺织之都” 建现代商贸之城2006-11-22 17:01:13
绍兴20000平米厂房出租(11-22)2006-11-22 14:42:45
中俄科技对接活动在浙江绍兴举行2006-11-21 05:13:17
许昱华:绍兴黄酒后劲足 小突三天来进步神速2006-11-15 09:53:49
杭州绍兴跻身“金牌城市”2006-11-12 04:20:29
绍兴县加快构建现代三产体系2006-11-12 04:20:28
[浙江绍兴]:成品油市场动态2006-11-06 14:27:48
全国纺织业“领导羊”绍兴获评中国纺织之都2006-10-31 13:50:14
浙江震元增加对绍兴商行的股权投资1000万股2006-10-20 11:03:01
图文-交大球场总经理班开课 绍兴鉴湖高总2006-10-19 15:41: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