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绍兴 是真名士自风流(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8:13 旅行家

  5、花费

  各景区门票:鲁迅故里(鲁迅故居、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笔下风情园)60元;沈园25元;兰亭景区35元;东湖景区25元;会稽山景区(大禹陵、百鸟园、香炉峰,含景区电瓶车)100元。

  绍兴著名工艺品有:绍兴花边、慕本缎、乌毡帽、王星记纸扇等;土特产有:绍兴腐乳、绍兴平水珠茶、绍兴麻鸭、斋大茂香糕、丁大兴年糕等。在大的超市和酒类专卖店里买,很便宜。

  6、关照

  坐乌篷船注意安全,不要随便站立或摇晃,否则会使船颠簸不稳,比较危险。

  摄影发烧友在老街上可以特别留意回纹窗格、老信箱、门板、打金店、照相馆、酒旗等标志物,上镜特别出味道。

  安昌:客串古镇的两段人生传奇

  一条街河由西向东横贯安昌古镇,河南是民居,河北是市场,两岸有老桥相连,最著名的是福禄、万安、如意三座桥,镇上人家嫁女儿时都要在三座桥上走一遭,路虽绕得远了点,但比起人生的漫长来就算不了什么了吧。

  如果不赶上黄金周,安昌古镇总是很静的,街河的水只有在乌篷船划过时才荡起涟漪,轻轻拍击石板路基和三五相间的河埠。那份云淡风清的恬美诗意,很容易在人心底生出根来,就算离开了,也会时时想起与它互望时那一份说不清的迷醉。

  安昌不像别的旅游小镇喜欢涂脂抹粉,而是透着随意:廊棚有点漏雨,河埠有些青苔。其实古镇人是见过大世面的,有史可查:安昌曾是浙东航运线上的重要商埠码头,也是连接绍兴、萧山、上虞、杭州等方圆百余里的商品集散地。安昌临河的商业街1489年开市,主要经营棉、布、米,挟水运之利,仗物产之丰,繁荣局面一直保持到20世纪30年代。

  经济衰败对一些地方是致命的,但对安昌,浮华散去,正好闲适。纵横相连的河道水巷依然轻灵地飘过乌篷船影,水气着衣时依然能闻到淡淡的酒香,每逢年节,人们还是快乐地舂年糕、灌腊肠、扯白糖、晒酱鸭、做米酒……岁月如水,古镇人最明白顺水推舟的道理,像驾驭乌篷船似地驾驭着生活,要不然,500年的风雨沧桑,安昌怎么可能还保持着“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鲜丽色韵?!

  遭遇“明星掌柜”,对酒当歌(二级)

  腊月是安昌最迷人的时刻,往常用来晾衣服的廊檐下、廊柱间,挂满一串串红得发亮的腊肠、一只只被撑开风干的鳊鱼、伸着长脖子死得优雅的酱鸭,暗香飘浮、撩人肠胃。无论闲坐在乌篷船上,还是走在石板路上,都逃不开这种诱惑。

  面河而开的排门老店,做着打铁、算命、弹花、煤球、箍桶等等老掉牙的营生,一些人家缷一溜排门,摆成柜台,卖腊肠、酱鸭、黄酒或家常菜。

  沿老街漫步到"宝麟酒家",遇到一个“明星级”人物——酒家掌柜宝麟,他因为坚持古装迎客,上过电视和报纸,被树成“安昌古镇旅游业的一面旗帜”。他和一帮客人对酒当歌,头戴乌毡帽、身着古长衫、脚穿圆布鞋、手拈几绺长须。我点好菜坐下来听他神侃,3句话后知道他酒量不行,喝黄酒抿着嘴;6句话之后知道他不是酒量不行,是怕老婆;9句话之后知道他见过很多大人物,目前非常在乎别人是否尊重他……其实宝麟最喜欢侃的是怎么做腊肠,怎么酿黄酒,毕竟这才是他几十年的看家手艺:腊肠的肠衣应选优质猪小肠,灌以猪后腿精瘦腿肉制成的肉糜;酿酒最好选腊月,封存几十年仍然醇香;黄酒酿造要经过浸米、蒸饭、摊饭、落缸、发酵……虽然我听得云里雾里,却知道这才是他最真实的生活体验。腊肠和黄酒可以外卖,就着宝麟的故事,走时一样拎了一点。

  听不懂的社戏,重在“搀和”(二级)

  安昌有座城隍殿,对面有座方戏台,戏台挨着街河,常有社戏上演。悲怆的唱腔、凄绝的琴声,总在河上绕来绕去。

  我赶上的戏很热闹,生旦净末丑全有,戏台外围也热闹,卖冰糖葫芦和棉花糖的生意红火。据说绍兴笃剧是

越剧的前身,对我这样的外乡人来说,越剧尚且听不明白,听这“越剧的老妈妈”就更像天书了,但台上台下你呼我应的热乎劲儿,颇具古风,单看台下的戏迷,就是一出好戏。竹椅子与乌毡帽组成的方阵将城隍殿和戏台连成一体,只留下一个窄窄的通道出入,走在通道上的戏迷,一步三回头。戏迷大多老矣,听了几十年戏,再跌宕起伏的恩怨情仇也已耳熟能详,自己也能哼上几段,但他们还是像喜欢嗑不厌的瓜子、吃不腻的霉干菜一样痴迷于城隍殿上的演出,有两个女人背篓里装着孩子,坚定地站了许久,孩子尿了也不知道。

  台上调弦打板,吹拉弹唱的乐师,还穿着税务的制服,我不知道他们的水平是否够专业,只知道弹的唱的咿咿呀呀都极认真、很动情。台下的观众也很入戏,常见泪光闪动,不知是在哭戏还是在哭自己的伤心事,总之是借此公开抹几把眼泪吧,这个时候是不会被人耻笑的。

  我没等这场戏唱完。有些东西是当地人的专利,看客是无法分享的。其实除了腊肠、黄酒,我又能分享什么呢?

  旅行家指点

  1、上路

  安昌距绍兴市30公里。可在绍兴汽车南站乘到安昌的118路公交车,票价4元,绍兴南站20:00发末班车,安昌21:00发末班车。汽车北站有频繁前往安昌的中巴。

  2、观景

  主要景点有:明清老街、城隍殿、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义和当台门等。

  3、住店

  镇上有私人旅店,一晚20-50元。也可住在绍兴。

  4、打尖

  当地

美食有:霉干菜烧肉、腊肠、腊鱼、酱鸭和黄酒。若肚子还有空间,可品尝一下裹粽子、扯白糖等当地小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绍兴打造国际“纺织之都” 建现代商贸之城2006-11-23 09:46:48
绍兴倾力打造国际“纺织之都” 建现代商贸之城2006-11-22 17:01:13
绍兴倾力打造国际“纺织之都” 建现代商贸之城2006-11-22 17:01:13
绍兴20000平米厂房出租(11-22)2006-11-22 14:42:45
中俄科技对接活动在浙江绍兴举行2006-11-21 05:13:17
许昱华:绍兴黄酒后劲足 小突三天来进步神速2006-11-15 09:53:49
杭州绍兴跻身“金牌城市”2006-11-12 04:20:29
绍兴县加快构建现代三产体系2006-11-12 04:20:28
[浙江绍兴]:成品油市场动态2006-11-06 14:27:48
全国纺织业“领导羊”绍兴获评中国纺织之都2006-10-31 13:50:14
浙江震元增加对绍兴商行的股权投资1000万股2006-10-20 11:03:01
图文-交大球场总经理班开课 绍兴鉴湖高总2006-10-19 15:41: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