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九城市pk去哪里读大学(组图)(7)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04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安

  五.西安:弥漫着浓重文化味的城市

  说到历史,西安人笑了。看中国历史,肯定要看西安。历史赋予了这个城市丰富的内涵和文化底蕴,这是一个文化味道很浓的都市。而且,就在今天,西安同样有惹眼的文化氛围。

  没有哪个城市像西安,现代与古代、崭新与破败、发展与滞后,交错得那样紧密,对比得那样鲜明。左边是豪华商场,右边可能就是断墙旧垣。这古老的都城还有着更为广阔的胸襟,它在发扬文化的同时也在迎接着工业时代乃至电子时代信息时代的到来。老城区楼房的

装修、新城区建筑的规划完全地吸收了新兴城市的特色,也保留了古代建筑的风格。交错的道路、镶嵌的草坪和高楼大厦熠熠的光完全体现了大城市的魅力。

  (一).整体状况

  1.五千年的历史看西安

  西安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至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西安拥有大量的历史人文景观,被誉为"天然历史博物馆"。这里不但有历史悠久的古城墙、大雁塔、小雁塔、钟鼓楼,更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除此之外,西安还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起点。

  2.西北五省区政治经济中心

  西安是西北五省区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交通和商贸中心,是高科技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城市之一。美国《财富》杂志排定的全球 500 强已有 24 个在西安投资。 2002 年 12 月,西安与上海、深圳、天津、苏州和温州等 6 个中国城市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DO) 认定为“全球最具活力城市”。

  3.国防科技最具竞争力

  西安是我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国防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第三位。在重大尖端技术、高效技术方面创造出许多全国第一,是国家航天、航空、兵器等的重要科研生产基地,国防科技产业在国内城市中最具竞争力。西安现已形成以航空、铁路、公路为主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二).生活在西安

  1.感觉中冬季非常冷

  西安地处黄河流域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河,属于暖温带半湿润的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 13 ℃,冬季较寒冷。西安冬夏较长,春秋甚短,气候比较干燥。冬季虽不如东北寒冷,但因各建筑设施内的保暖系统不如东北健全,所以感觉上还是非常冷的。

  2.西北风情的特色面食

  陕西

美食风味总的特色被许多美食家概括为三个字"酸、辣、香"。西安有很多闻名全国的小吃:羊肉泡馍、肉夹馍、葫芦头等。西安饮食可谓将浓郁的西北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了。无论是一直被西安人钟爱的羊肉泡馍,还是名扬海内外的“西安饺子宴”,都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3. 西安求学的花费成本

  学费: 3500-4500元/学年

  生活费:西安本地大学生的月食品支出平均在 200 元左右,与生活费月平均支出(420元)比率为 47.6%,如果把这个比率看作西安大学生的“恩格尔系数”,并将其与西安市人均消费支出和食物支出比率相比,呈现出整体消费水平较高的态势。

  (三).就业前景

  1.与沿海相比工资低不少

  西安各大专业院校较多,每年的毕业生是就业市场上的绝对主力军,每次招聘会都人满为患。西安在岗职工与中国沿海地区相比,工资水平低了不少。西安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对薪水的要求不是很高,一般在每月千元左右;在获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对薪水的要求则有所提高,一般期望值在每月1500元左右。

  2.西安主要缺乏三类人才

  西安是我国重要的高教科研基地,高等教育发达,科技人才荟萃,其综合科技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因此,西安的人力资源未来的潜力很大。西安目前主要缺乏三类人才:一是高新科技人才;二是外语人才;三是外贸人才。此外,“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在西安尤其走俏。

  3.此区域是科技教育重地

  西安南郊是西安的科技教育重地。以城墙为界,正南方一带是高校林立的教育区;西南郊是国家级的西安高新产业开发区;东南郊以西安交通大学为核心辐射的东高新开发区发展较慢于西高新;北郊二环以外的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也较为成熟,也是目前各种楼盘和企业的扎堆地。

  (四).特色院校推荐

  西安交通大学—老交大的传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总工会“金秋助学”圆150贫困生大学梦2006-08-22 10:56:38
中美大学生入校比较 差别为何这么大2006-08-22 10:42:14
东方时空调查:你怎样看新生包机到清华大学报到2006-08-22 10:32:27
广东考生科科不及格都有机会上大学不是好消息2006-08-22 10:26:45
美国大学生入学壮观场面2006-08-22 10:19:05
2007年考研上海高校专业课访谈--上海财经大学2006-08-22 10:09:40
复旦大学尹伯成:与其说限价不如说是抬价2006-08-22 10:05:46
大学毕业生五年内如何买房再结婚2006-08-22 10:03: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