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一个名字惹出一段绚烂的红尘(组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9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到红螺寺进香的人们

  敲边鼓

  地凭水贵

  唐朝和尚有首《幽州红螺寺》曰:“红罗山子近边夷,度得之流半是奚。共语问酬都不会,可怜只言那期祁!”唐李世民允许北方少数民族内迁到怀柔定居,佛教就起到了精神统治的作用,在那个时候红螺寺得到极大的扩建。金世宗完颜雍派皇家寺庙圣安寺的住持佛觉禅师主持红螺寺,以喻其统治如佛之慈悲。元仁宗、明英宗对于红螺寺的重视也都是出于精神统治的需要,红螺寺渐渐发展为历代皇家寺院。

  后来房倒僧散,高级别待遇也就没了,红螺山变回闭塞的小山村。然而北京城区的不断扩张让这个地方再度富贵起来——贵在历史底蕴,贵在湿地气候,贵在有天然活水。

  雁栖湖里有很多人在游泳,水并不是很清,或许是因为深,墨绿的颜色,还时不时有异物漂浮过来。人们就在这样的水中欢快地游,时不时还有人从约5米高的水闸上跳下来,“嗵”的一声沉下去好久才浮上来。他们的皮肤很黑,一看就是常来玩的。他们说这里的水有时很浅,刚到膝盖,这两天才涨上来。说话时,会用手推一推漂过来的塑料袋。湖的另一边是个公园,那里游泳是花钱的,这里不用。

  湖边还有家高级酒店,像是一家子的几个韩国人把餐桌搬到了岸边。雁栖湖的开发已经开始了,而且速度相当快。联想到来红螺寺的路上,到处是正在开工的高级酒店和会议厅,没有会议厅是招不来团队客人的。寺外的金鳟鱼和户外烧烤也如火如荼,香火的味道里混着烧烤的炭火香。大量的私家车拥塞着停车场,似乎很少有人再坐公交车来这里。

  怀柔要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而这里的人也梦想着七星级酒店的横空出世,就凭着这儿的湖水。对于干旱的北京来说,有了水,就有了财富之源。但令人担忧的是,等什么都有了之后,恐怕水却没了。红螺寺四处水声潺潺,还有瀑布从山上飞流而下,只是这流水是用电泵将水泵上山的。

  生活在这里

  妙真的奉献

  慧缘谷的文殊佛祖殿里有位和尚,头发生了一圈,长短和他徒弟一样,一看就知这里剃头不方便。他叫妙真。妙真师父四十来岁,胡子刮得很干净,说话时表情很温和。妙真师父说自己原是五台山的僧人,红螺寺修建好后就用自己的积蓄把文殊菩萨像请到了这里。没人的时候他就在文殊菩萨像旁静静坐着。那个禅堂很小,也就十来平方米,是这里最小的。妙真师父还有两个徒弟,两个佛学院毕业的“80后”,戴着眼镜,标准的大学生模样。谈起宗教来口若悬河,只是不肯谈禅。或许和我们这样的俗人讲佛法是亵渎吧,大多时间他们就在佛像前站着,外人根本不可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慧缘谷能给他们用的地方很小,而妙真师父的积蓄请了文殊,一般游人也不到这里来,所以两位小和尚很希望记者能请块玉回去。或许他们也有强烈的弘扬佛法的愿望吧。妙真师父要清淡很多,有人跪上蒲团他就念一段经,敲响铜钵,也不会刻意提醒你奉献随缘的香火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高尔车主春游红螺寺2006-04-24 09:35:32
北京宏登集中开始备战新赛季 首先赴红螺寺还愿2005-11-28 02:37:00
红螺寺自驾车方位图(图)2005-03-10 10:01:52
红螺寺位置图(图)2005-03-10 09:59:43
红螺寺地图(图)2005-03-10 09:57:04
红螺寺介绍(图)2005-03-10 09:41:02
红螺寺概况(图)2005-03-10 09:38:06
北京周边游 红螺寺(组图)2005-03-09 18:21:58
北京怀柔县红螺寺2005-01-17 15:37:48
2005年元旦自驾车红螺寺新年祈福2004-12-30 11:03: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