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恐怖奢华屈肢葬中国最大墓葬(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11 国际在线

  他是谁?

  正式发掘于1976年开始,田亚歧是当时的考古队副队长。

  此前发掘的宝鸡鱼国墓,许多重要信息都是从出土青铜器铭文中破解出来的,因此,田亚歧也寄希望于大墓可能出土带有铭文的青铜器,那将会给研究工作带来极大方便。

  但是此时,从南指挥传来一个消息,考古现场发现了一些奇怪洞口,那些洞口呈圆形或椭圆形,几天时间,就清理出240多个。仔细查看之后,田亚歧明白,大墓已经被盗,洞口是盗墓者留下的盗洞.

  采访田亚歧:当到三层台这个平面的时候,我们就是很认真的把这个所有的盗洞全部都清理出来了。这个时候确认出的盗洞的总数是247个盗洞,非常多。

  发掘现场, 最让考古队员忧虑的,就是大墓是否被盗.,盗墓的破坏,使许多史实,都因此而无法索解。

  采访田亚歧:当时的盗墓人进入墓室以后,肆无忌惮,无限的扩张,就跟地老鼠一样,把下边无限的扩张,去搜寻,所以盗洞这个破坏是非常严重的。

  贵重的青铜器,是盗墓贼首选的对象,田亚歧最初寻找相关铭文的计划,面对如此严重的盗扰,可行性显然大打折扣。关于巨墓墓主以及年代之谜,考古队只能寄希望进一步发掘,或许可能发现新的线索。

  但是,接下来的发现,使这座神秘古墓变得更为扑朔迷离。在大墓第2层台基处,考古队员发掘出了一个头骨,他的嘴大张,死前像是在声嘶力竭地呼喊着什么,那天晚上的晚些时候,距离头骨不远,人们又发现了一节折断的胳膊残骸。考古队员连夜工作,随后共清理出人骨遗骸20具。这20具神秘尸骸都无棺无椁,位置杂乱无章。

  尸骸的发现,带来一系列疑问:这个豪华墓葬里,为何埋葬的竟然是这样一些人?这些尸骨,为什么有的身首异处,有的肢体残缺?而这一切对破解墓主及古墓的年代之谜,又能提供什么线索?

  这些疑问,事关古代一种恐怖的丧葬制度——人殉。此前,在河南殷墟商代王陵里,就曾发现过大量殉人。

  采访田亚歧:在奴隶制社会的观念下,他认为一般都是奴隶主的,包括国家的一切用物,包括人都是奴隶主的,那么当时人有一种观念就说是,他的主人死了,那么作为他们活着就没有用了,所以他们就一同要死。还有一个古代有视死如生的这么一个观念。就是人死了以后在阴间仍旧跟阳间是一样的生活环境。所以他们就要一块去跟他的主人去走。

  神秘巨墓中发现的这20个殉人,是作为人牲的殉人,他们生前可能是战俘或者奴隶,大墓封埋时被砍杀用以祭祀,从如今留下的凌乱尸骨,可知当时的场景是何等残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州发现曾荫权先祖墓 文史专家吁加强古墓保护2006-08-18 10:16:37
湖北发掘高规格古墓 墓主疑为楚王(组图)2006-08-16 11:38:22
浙江一古墓葬群遭破坏2006-08-14 07:33:01
韶关发掘由58座古墓组成的大规模古墓葬群2006-08-12 09:47:30
探秘抚仙湖系列报道之《古墓疑云》简介2006-08-11 14:27:38
古墓丽影新任美女代言人为NDSL作广告2006-08-04 15:57:42
西安昨审古墓大盗2006-08-03 15:12:23
《古墓丽影:传奇》获多项金摇杆奖2006-08-03 10:51:48
磁县一宅院内种萝卜挖出古墓2006-07-28 02:14: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