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恐怖奢华屈肢葬中国最大墓葬(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11 国际在线

  残酷的殉葬制度,自殷商时期开始,以至秦以后都有存在。其中最为惨烈的就是人牲,而人牲主要出现的时代,是在先秦。

  从已有的考古发现可知,自秦朝建立之后,残酷血腥的人殉制度,才逐渐被陶俑所替代。这种殉葬的方式,在规模浩大的秦兵马俑中可见一斑。

  由此可以断定,古墓应该是一座先秦墓葬,但是,它究竟属于先秦的哪个年代,人们依然一无所知。

  接下来的发掘工作进行的异常迅速。在这20具骸骨下面的土层里,考古人员很快又发现了一具棺木。打开棺盖,里面赫然又是一具人骨遗骸。

  这样的木棺,之后又发掘出160多具!显然,他们也是殉人。

  采访田亚歧:除过二层台发现的那批杀生作为牺牲的战俘或者刑徒以外,就是说160多具人殉他们都是自愿的殉人。

  加上此前发现的20个人牲,这个大墓里殉人的总数已达186具。如此恐怖而奢华的排场,进一步证明,墓主必定极有来头。

  不仅如此,进一步清理棺木时,考古队员又有惊人发现,这些躺在棺木里的自愿的殉人,他们的下肢,全部诡异地蜷曲着!

  考古专家想起了史书上的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秦人中盛行屈肢葬,即在人刚死之时,用布带将其下肢向上卷曲捆扎,然后入棺埋葬。这种独特的葬式,将目标进一步明确指向了秦人。

  但是,西藏阿里高原的古象雄文明,和距今四五千年前的岭南早期文化,以及距今约4000年前,黄河上游地区的马家窑文化。这些古老文明所遗留下来的墓葬里,都曾发现过屈肢葬。所以由此就论定巨墓是一座秦墓,显然颇为勉强。

  那段时间,考古队员们的心思,完全被这个大墓占据了,一遍遍反复查看那些棺木之后,一个现象引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已出土的所有棺木,无一例外,均有规则地东西向摆放.

  采访田亚歧:墓葬的方向也是判定墓葬的族属以及时代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说目前在整个关中地区,以及甘肃,发现了几千座秦墓,但是基本上都是东西向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州发现曾荫权先祖墓 文史专家吁加强古墓保护2006-08-18 10:16:37
湖北发掘高规格古墓 墓主疑为楚王(组图)2006-08-16 11:38:22
浙江一古墓葬群遭破坏2006-08-14 07:33:01
韶关发掘由58座古墓组成的大规模古墓葬群2006-08-12 09:47:30
探秘抚仙湖系列报道之《古墓疑云》简介2006-08-11 14:27:38
古墓丽影新任美女代言人为NDSL作广告2006-08-04 15:57:42
西安昨审古墓大盗2006-08-03 15:12:23
《古墓丽影:传奇》获多项金摇杆奖2006-08-03 10:51:48
磁县一宅院内种萝卜挖出古墓2006-07-28 02:14: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