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莫斯科的蜕变 红墙红场红灯区(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47 外滩画报

  “俄罗斯人不喜欢慢条斯理。”俄国人喜欢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果戈里这句名言。俄国人在解决自己的问题时,总是表现出急不可耐的性格。1994年的车臣战争、2002年莫斯科人质危机事件等,就太过匆忙和草率。他们不会进行艰难而拖沓的谈判,喜好用快刀斩乱麻的武力方式解决一切纠纷。

  如果对什么事情进行否定,他们往往是全盘否定。而对其好处却视而不见。比如对社会主义的否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然而,俄罗斯正在全力建设和恢复原有的大国地位,摆脱固有的意识形态和道德标准,追求真正的民主和自由。

  俄罗斯新贵族

  在苏联解体和俄罗斯社会转制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特殊的阶层——“新俄罗斯人”,他们被称作俄罗斯新贵族。这个贵族阶层就是俄罗斯的资产阶级。其中既有富可敌国的寡头,也有腰缠万贯的企业主。他们生活在俄罗斯的上层社会,跟中下层社会联系的惟一途径就是金钱。

  在俄罗斯有钱的人是个谜。他们手中到底有多少钱是个谜,他们的生活是个谜,他们在俄罗斯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也是谜,他们的消费方式更是个谜。更有甚者,人们搞不清楚在俄罗斯到底要有多少财富才能算是富人。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前不久对俄罗斯的富人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俄罗斯富人最低月收入高达5000美元。有这样月收入的人在俄罗斯有1200-1800万,占人口总数的8-10%。

  调查结果还显示,大部分富人生活在莫斯科,其他地区的生活水平及工资收入同莫斯科相比差距很大。莫斯科居民的富有程度要比周边地区高出2-2.5%。在莫斯科能找到那种符合世界水平的富人,他们的家庭人均年收入高达12万美元,这个数字同西方发达地区的富翁相比一点也不逊色,甚至还要远远高出西方水平。

  在俄罗斯,人们认为中等富人的人均年收入应该不低于6万美元,一个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就是18万美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富人越来越富。据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国民收入年平均上涨10%。然而,这个数字在社会各阶层中又是怎样分配的呢?富人阶层的收入上涨了20%,中产阶级的收入上涨10%,穷人的收入根本就没有变化。

  科学院娜达利娅院士认为:“俄罗斯的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社会的基本状况还是贫穷。”

  社会学家们相信,今天的俄罗斯还有很多的致富机会,那些富人掌握着更多的机会。研究结果表明,富人变得更富的概率为96%,掌权者拥有财富的概率为92%,用非法占有财富的方法致富的概率为82%,其他俄罗斯人的致富概率只有3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莫斯科旅游注意事项2005-03-30 15:34:34
莫斯科旅游小知识2001-10-29 14:40:18
俄罗斯旅游业遭遇寒流 调查显示游客十年减七成2005-10-26 16:30:53
赴俄罗斯旅游首发团今起程 持护照报名免签证费2005-08-24 00:50:00
8月25日起开展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业务2005-07-26 14:35:24
上海赴俄罗斯旅游首发团将于9月1日出发2005-07-22 03:01:34
我国公民8月起组团赴俄罗斯旅游可免签证2005-06-24 02:17:46
俄罗斯旅游开放在即 云南游客8800元可出行2005-06-23 14:19:43
今秋起开放赴俄罗斯旅游2005-06-21 03:31:57
俄罗斯旅游界龙江“取经”2003-11-27 09:20:00
俄罗斯旅游工艺品千余种 冰城纪念品在卖“俄”氏牌2003-10-11 10:43:00
中俄旅行社将开辟中国公民赴俄罗斯旅游项目2002-11-05 07:24: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