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青海旅游概况(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22 新浪生活

  青海湖一带所产的马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很出名,当时被称为“秦马”。古代名著《诗经》曾描写过“秦马”的雄壮和善驰。以后,隋唐时代,这里产的马经过与“乌孙马”、“血汗马”交配改良,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良马—青海骢。它不仅以神骏善驰而驰名,而且以能征惯战而著称。清末至民国时期,环湖八族中刚察族年乃索麻部落牧民就有坚持数十年每冬将马赶至海心山放牧的习惯。

  柴达木盆地雅丹地貌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藏高原深处,为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所环绕。雅丹地貌分布在柴达木盆地西部的南八仙和牛鼻子梁一带,是历经千百年风蚀而成的地貌。它由各种奇形怪状的泥岩组成,奇峰林立,其形态怪异壮观,令人有置身另一世界之感,所以人们又称此为魔鬼城。夏季来此一游,时常可见到瀚海蜃楼景观。柴达木盆地属于狂风盛行的沙漠戈壁地域。春秋两个雨季,狂风受到西部昆仑山脉的阻挡,在这里改变风向,同时风速也降了下来,于是在这块带状地域里沉积了很多卵石和沙粒。对于整个柴达木盆地,虽然只是一片沙漠景象,但也是海西西部地区最有魅力的旅游景点。

  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是中国最大的盐湖。由于这里气候干燥,年降雨量不及蒸发量的百分之一,一切绿色植物均难以生长,但却孕育了晶莹如玉、变化万千的神奇盐花。盐花是盐湖中盐结晶时形成的美丽形状的结晶体称谓。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浓度不同、时间长短不一、成份差异等原因,形成了形态各异,鬼斧神工一般的盐花。这里的盐花或形如珍珠、珊瑚,或状若亭台楼阁,或像飞禽走兽,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若仙境。

  可可西里地区

  可可西里地区位于青海省境内,行政区划归该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所管辖。南沿与唐古拉山脉交界,西与西藏自治区接壤,西北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东西长近400公里,南北宽约280多公里,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一词来源于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梁”。该地区总的地貌特征为南北两端高,中间稍低,内有冰川、高寒山地独有的冻丘、冰帐、石环等高原地貌,又有各类湖泊、湿地,自远处眺望可可西里,冰川林立,溪流纵横,泉眼、湖泊星罗棋布,五光十色,景色壮观独特,是世界少有的特殊高原风景区。

  南端的唐古拉山脉和北部的昆仑山脉像一对巨龙,成为可可西里地区天赐的守护神,除南北两条著名山脉之外,中部多是一些中小起伏的山丘,中高山峰、台地和台原地貌。由于这里高寒缺氧,条件恶劣,又被称为“人类禁区”,很少有人进入,因而保存了最完整的青藏高原的原始地貌,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可可西里独特的地理环境与特殊高原生态系统,为多种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这里的野生动物种类虽不很多,但多属于青藏高原特有种,而且每一种动物的种群大、数量多,已查明的哺乳类动物共16种,如藏野驴、野牦牛、藏

羚羊、藏原羚、黄羊、熊、狼、雪豹等大型哺乳类动物,许多属于青藏高原特有种。鸟类30种,其中特有种7种。区内高等植物202种,其中86种为特有种。这些野生动植物种类不仅是我国的珍稀物种,而且为世界生物界所瞩目,无论在学术上或在自然保护上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塔尔寺

  塔尔寺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坐落在青海省湟中县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距西宁25公里。该寺依山就势,错落而建,历尽400多年的不断修葺扩建,现已成为占地面积600余亩,僧舍9300多间,殿宇52座,蜚声国内外的藏传佛教胜地。

  塔尔寺建筑宏伟,气势磅礴,布行有序,给人以肃穆、灵气之感。整体由金瓦殿、花寺、大经堂、如意宝塔、过穿塔、菩提塔、大拉浪、酥油花院、各活佛邸等大小建筑组成的汉藏结合的建筑群。寺内除尊俸众多形态各异面带慈悲、栩栩如生的佛像外还有琳琅满目的法物圣器和历代文物珍品、各种匾额、汉藏文碑刻等数以万计的佛学经典、藏族历史等文献图书,均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被誉为塔尔寺"三绝"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更是藏传佛教艺苑中的奇葩。该寺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

    文章来源:北京捷纳百川企业管理顾问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旅游抵晋推介2006-07-04 03:31:51
青海副省长15时谈青海旅游发展和三江源摄影节2006-07-01 09:14:38
青海旅游客运经营权全部实行招投标2006-06-19 09:00:49
青藏铁路贯通青海旅游提速2006-06-14 01:02:04
青海旅游职业教育基地在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成立2006-06-12 09:05:27
青海旅游网“青海游记”网络征文通知2006-05-30 16:19:00
青海旅游推介亮相江苏2006-05-22 15:54:30
青海湖藏羚羊青藏铁路打造青海旅游旗舰2006-05-22 15:22:14
第三届中国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2006-07-25 14:13: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