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青海旅游概况(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22 新浪生活

  

青海旅游概况(图)
青海风光

  青海地处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处于中国第一台阶向第二台阶的过渡地带,史称千山始祖,万水之源。境内名山逶迤,雪峰耸立,江河众多,绿野绵延。

  莽莽壮丽的千山始祖--昆仑山脉,闻名于世的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祥地--江河源、碧波接天的高原明珠--青海湖、金碧辉煌的塔尔寺,戈壁大漠中亦真亦幻的海市蜃楼,山色水声交相辉映的唐蕃古道,奇异神秘的雅丹地貌以及独具华彩的万丈盐桥。

  原始纯朴的自然环境、雄奇独特的自然景观、古老神秘的文化遗产、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构成一幅幅原始、纯净、雄浑、壮观、神奇的迷人画卷,成为游人留恋忘返的旅游圣地。

  昆仑文化旅游区是以格尔木为核心的察尔汗盐湖、昆仑山、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等集工业、登山、探险等为一体。

  三江源旅游区正在以江河源头、玉树勒巴沟、玛可河林区阿尼玛卿山等景区为纵队积极发展着生态、科考、探险等特种旅游,吸引高端和特种游客。

  青海湖

  青海湖,古代称为“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藏语叫做“错温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语称它为“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族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日月山

  日月山位于湟源西南40公里,为西宁至青海湖的必经之地。属祁连山支脉,海拔最高为4877米。是青海内外流域水系的分水岭,是农业区和牧业区的天然分界线,历来有“草原门户”、“西海屏风”之称。其独特的自然地理位置形成了东西两侧明显不同的景象,其东绿荫蔽日,田畴纵横;其西草原广袤,牛羊成群。东部农区和西部牧区的界线在这里是那样的明显。

  日月山因为山顶的土质呈红色,所以唐朝时叫赤岭。相传,唐太宗为汉藏人民世代和好,将自己的宗室女儿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从京都长安迤逦西行,来到了日月山。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看着镜中长安的繁华景象,公主悲喜交加,又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掷下赤岭。后人为纪念文成公主,就把赤岭改名日月山,日月山也便成了象征民族团结的历史名山。

  鸟岛

  鸟岛是候鸟的王国,飞禽的天堂。位于青海湖的西北部,面积仅0.8平方公里。每年5、6月份,来自我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斑头雁、棕头鸥、鱼鸥、赤麻鸭、黑颈鹤、鸬鹚等10多种候鸟,成群结队返回故乡,数量达10万余只。登上鸟岛,各式各样的鸟巢密密麻麻,五光十色的鸟蛋满地皆是,令人眼花缭乱,无处下足。群鸟翩然飞翔,遮天蔽日,甚为壮观,可谓天下一奇。候鸟或翱翔于蓝天之间,或嬉戏于碧波之中,或栖息于沙滩之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海心山

  海心山又称龙驹岛,位于湖中心略偏南,因而得海心山之名。《丹噶尔厅志》称海心山为“青海岛”,藏语音译为“措娘”,意为海心;又称“措娘玛哈岱娃”意为海心天神。蒙古语音译称“魁逊陀罗亥”,“魁逊”意为肚脐,“陀罗亥”意为头,在此当“山”解,即肚脐山,喻海心山位于湖中,似肚脐在人体中部。古人以良牝马置于此山,“至来春收之,马皆有孕,所生得驹,号为龙种,必多骏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旅游抵晋推介2006-07-04 03:31:51
青海副省长15时谈青海旅游发展和三江源摄影节2006-07-01 09:14:38
青海旅游客运经营权全部实行招投标2006-06-19 09:00:49
青藏铁路贯通青海旅游提速2006-06-14 01:02:04
青海旅游职业教育基地在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成立2006-06-12 09:05:27
青海旅游网“青海游记”网络征文通知2006-05-30 16:19:00
青海旅游推介亮相江苏2006-05-22 15:54:30
青海湖藏羚羊青藏铁路打造青海旅游旗舰2006-05-22 15:22:14
第三届中国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2006-07-25 14:13: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