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繁华尘封的千年古村黄埔(组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12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港码头今貌

  古街、古港、古渡口

  留意每一处街巷的名字,终于读到黄埔直街、浦南直街、海傍街的字样。可怎么也想像不出,这些宽不过一米、长不过百余米的窄小街道,竟是往昔商贸往来繁盛的主干道。依史料记载细细打量,现今黄埔直街、浦南直街、海傍街沿街那些不起眼的连排房子,倒确凿是店铺形式、建筑风格基本一致的单层平房,而房前临街处的门窗均设置可搬动的板门和半截橱窗,据称这些都是清代店铺的形式。这些细微的发现,着实令我兴奋不已,确信自己的确踏在了前清的古街上。

  顺着石基村(旧属黄埔古村,明代初期划出)西南向古巷走到尽头,就是黄埔古港(原称酱园码头)。巷陌的牌坊上镶嵌着署有“咸丰四年”年款的“海傍东约”石匾,这正是黄埔古港的历史印记。

  1685年,清政府在广州设粤海关,并在黄埔村南边酱园码头设立黄埔挂号口,顿时中外商船云集,舳舻相接,贸易繁荣,进入黄金时代。1757年至1840年间,清政府决定只保留粤海关,黄埔挂号口作为贸易必经之地随之闻名世界,所谓“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有专家认为世界上能与它媲美的只有地中海亚历山大港,但亚历山大港在16世纪已经衰落。而这一时期广州处在中国外贸的中心地位,瑞典的“哥德堡号”曾经的停泊地--黄埔古港,有幸见证广州最辉煌的历史。

  黄埔古港兴旺发达的时候,正是17世纪到19世纪广州海外贸易最为鼎盛的时期,也就是近代西方商人津津乐道的“对华贸易的黄金时代”。除了 “哥德堡号”,黄埔古港还停泊过美国的“中国皇后号”、俄罗斯的“希望号”和“涅瓦号”、

澳大利亚的“哈斯丁号”等等外国商船。

  史料记载,古黄埔港作为广州的外贸港口有170多年历史,1757年后的83年间,广州港被清廷指定为全国偌大海岸线上惟一对外贸易港口后,古黄埔港便异常繁忙。在黄埔古港鼎盛的80多年间,共停泊外国商船5000多艘。鸦片战争后,广州在全国对外贸易的首要地位为上海取代,黄埔古港失去昔日繁盛,酱园码头也因逐年淤塞而被废弃。

  古老的码头,现今成了村民的渡口。渡口长堤的一边淤泥干裂,触目顿生沧海桑田的感慨。长堤另一边依然江水荡漾,岸边停泊着几尾渡船。摇橹到对岸,便是另一村镇――仑头。

  尽管总有与古村味道不协调的新式洋楼干扰视线,可漫步在沉静的千年古村,总会恍惚自己是否身在广州。因为,不过十来分钟的车程便会将自己再度汇入都市的车水马龙,而这种时空,竟使广州的两个繁华时代“断代”。究竟,是当下的繁华封尘了曾经的繁华,还是往昔的繁华衍生出当下的繁华?古村无语。出村的时候,夕阳正好打在残墙垛上蔓延盛放的炮仗花上,安静,却绚烂。

  交通:

  A.自驾车路线

  1.自驾车从广州市区出发沿黄埔大道东行,经琶洲大桥到琶洲岛,沿东西向公路朝新洲码头方向直行,途中就可看到紧靠公路边的黄埔村牌坊,由牌坊进村。自驾车走华南快速干道、晓港东路都十分便捷。

  B.乘车线路(广州市区去往黄埔村,可就近选择公交车)

  1.在珠江北岸的城东,可往动物园南门公交总站搭乘137路公交车至黄埔村站下,票价3元;

  2.在珠江北岸的城西,可往西华路尾公交总站搭乘229路公交车(或打的直达)至总站下,票价2元;

  3.在珠江南岸,可往赤岗公交总站搭乘262路公交车至黄埔村站下,票价1元;

  4.另可选择搭乘地铁2号线至琶洲站,再转乘229路。

  C、 轮渡线路和时间

  1.深井-新洲单纯客渡轮渡时间从早上6:00-21:00,票价0.60元;

  2.黄埔造船厂-新洲单纯客渡轮渡时间从早上7:00-18:00,票价同上。由新洲码头可步行(约半小时)或乘137路、262路公交车至黄埔村。

  小吃:

  云吞面:黄埔村的生记面店,店是本村人开的,听说云吞师傅做了四十几年的云吞,面与云吞分量的搭配法很多,价钱超值。

  艇仔粥:黄埔村西南侧石基村码头的艇仔粥地道传统,目前有 "鸡记"和"猫记"两家船舫经营,后者出品细腻、服务较好。艇仔粥粥底有海鲜味,料足味美,只需2元一碗。在小艇上吃粥,更能品尝出“艇仔粥”的别样风味。其它炒粉、炒面、炸云吞、油菜和各式煎饼(南瓜饼、莲藕饼、萝卜饼)味道也很地道,价格在1~5元内。值得推荐的还有清炒河蚬,清甜鲜香,一碟不过3元。

  其 它:石基码头河堤上还有村民摆卖自家出产的时令瓜果,十分新鲜。

  提示:黄埔古村现尚在规划开发中,对前来访古探幽者不收门票。村内新居和古屋夹杂,居者为本地村民和部分外来务工者。多数古屋和祠堂关闭闲置。村中十分安静,商业气息不重。村内没有住宿。古村游览,假如不做专业摄影或深访,半天时间足矣。冗余的半天可前往顺路景点。

  顺路景点:黄埔古村与长洲岛、深井岛一江之隔,由新洲码头坐渡轮可到著名的黄埔军校旧址、东征烈士墓、长洲炮台遗址、深井古村等。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永安旅游750万美元出售广州旅讯2006-07-11 03:04:58
图文:广州首个进藏铁路旅游团出发2006-07-01 17:10:10
广州:青藏旅游人数井喷2006-06-29 02:01:43
广州旅游界探营大理2006-06-12 09:51:00
五一黄金周期间九成五游客满意广州旅游2006-05-08 16:20:14
广州旅游五一进账27亿 市民出游趋于理性2006-05-08 16:19:22
图文:蔡小姐在广州火车站与朋友一起旅游2006-05-01 00:15:17
广州旅游已无淡旺季之分2006-02-23 01:36:44
广州出现旅游新方式 情侣租船上荒岛度假数星星2006-02-19 07:29:12
组图:中国十大特色旅游地——广州水西村2005-11-29 16:59: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