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青藏铁路九大世界之最(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37 北京晨报


青藏铁路

  “汽笛一声响,火车进西藏”,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西藏这个占全国总面积八分之一的雪域高原,在火车汽笛声中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伟大的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在挥汗谱写这部“天路传奇”的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世界之最:最长的高原铁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海拔最高的火车站、高原铁路最高时速……今天,我们来细数这条天路带来的世界之最,也带着大家进行一次自豪之旅。

  世界之最1: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全线总里程达1142公里

  

青藏铁路格拉段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从格尔木市南山口车站前行,雪山巍峨,河流纵横,草原茫茫,湖泊遍布。这条雪域铁脉翻越昆仑山,进入中国最大“无人区”——可可西里,跨过长江源头沱沱河,穿越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在辽阔的藏北草原曲折延伸,最后到达拉萨。其中,格尔木至拉萨段全线总里程达1142公里。

  青藏铁路格拉段标高全部在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高度4000米的地段有965公里。当年国家领导人在青藏铁路开工典礼上曾经感慨:修建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和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

  世界之最2:穿越冻土里程最长

  穿越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

  如果说“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铁路”只是笼统地用长度的衡量给青藏铁路戴了顶世界之最的帽子的话,那么,这第二项世界之最也许更为实在,因为青藏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攻克了世界铁路筑路史上困扰人类多时的冻土难题。

  冻土,是一种特殊的土类,由于冻土中含有冰,因而它是一种对温度极为敏感且性质不稳定的土体。冻土层冻结时体积增大,形成冻胀现象。冻土层融化时,形成融沉现象。冻土中含冰量越大,冻胀、融沉现象越严重。严重冻胀、融沉病害,可能导致工程结构变形,使铁路线路失去平顺性,影响列车正常行驶。在冻土上修铁路,其难度可想而知。

  早在上世纪60年代,铁一院便与中科院原冰川冻土研究所、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西北研究所一道,在青藏高原以风火山地区为代表,开展了高原冻土的研究。这一研究已坚持开展了近40年,在这40年里,一系列高原冻土问题迎刃而解。

  世界之最3:创高原铁路最高时速

  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

  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全世界在多年冻土区修筑铁路已有百年以上历史,但已建成的多年冻土区铁路病害率很高,行车时速只有60至70公里。据介绍,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俄罗斯贝阿铁路,1994年调查的线路病害率为27.5%。运营近百年的西伯利亚铁路,1996年调查的线路病害率为45%。我国东北森林铁路多年冻土地段线路病害率也较高,病害地段列车必须慢行通过,使铁路运输效率受到很大影响。而青藏线专用列车将来能够以100至120公里的时速在青藏铁路上一路狂奔。

  2006年3月1日,青藏铁路开行货物列车进行工程运营试验;5月1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开行不载旅客的旅客列车。通过试验,客、货列车运行效果良好。现在万事俱备,就等着“7·1”的到来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方案正式出台2006-06-27 10:59:23
西藏腾飞 青藏铁路通车带来巨大投资机会2006-06-27 10:55:38
青藏铁路实现双网覆盖 GSM-R将向全国推广2006-06-27 10:22:34
青藏铁路助西部旅游提速 呈现三足鼎立格局2006-06-27 09:28:26
神秘野生动物走廊完美对接青藏铁路2006-06-27 09:13:02
青海:青藏铁路通车前夕的巨变冲动2006-06-27 08:47:17
聚焦青藏铁路:“西格办”传奇2006-06-27 08:36:29
中国综合国力提高使青藏铁路提前一年通车2006-06-27 08:28: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