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找寻香槟快乐的秘密(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58 金羊网


找寻香槟快乐的秘密

  凌晨四点多钟,我无比清醒地站在法国香槟区的古老城市———兰斯一间酒店客房的窗前,以无比的耐心欣赏东方渐渐吐露鱼肚白。这时是广州的上午11点。一个无比性感的遛狗男人走过清晨静寂的街道,我突然对未来的香槟区之旅充满了期待。

  第一堂课:午餐前,已然醉了

  接我们的面包车来了。女司机气质不俗,有着略带傲慢的浅浅笑容和轻柔语调。40分钟后,我们抵达埃佩尔奈(Epernay)———法国香槟区首府,法国香槟酒行业协会(CIVC)所在地。

  高大的公关部经理菲利普(PhilippeWibrotte)在这里等着我们。他在随后的交流中详细介绍了关于香槟酒的各种知识以及保护香槟酒的“原产地监控命名”。菲利普的同事每年为此在世界各地“打假”,花费巨大,但香槟酒商也因此项保护而获益巨大。

  接下来,品尝香槟酒。一位女性葡萄工艺学家带领我们进入香槟酒的味觉世界。她边喝边讲,每种酒只在她口内停留数秒就被大口吐进金属桶内,声音响亮,激起了我想要模仿的欲望。可一旦香槟酒在我的舌齿间畅快游走,我立马改了主意。

  数杯过后,女专家继续声情并茂,而我除了努力回应她热烈的眼神,思考的能力明显减弱。霞多丽、黑品乐、莫尼耶品乐———这三种被允许酿造香槟酒的葡萄所带来的奇妙口感,像《睡美人》里那三位喜欢恶作剧的仙女,已经把我彻底搞晕。

  下午,当我们出现在罗兰百悦香槟(Laurent-Perrier)集团所在地时,看上去个个脸颊红扑扑,笑容无比灿烂。那是中午又喝了一轮的结果。好在我们很快就被带入迷宫般的地下酒窖。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进入酒窖。建于1812年的酒窖比想象的还要漫长、幽暗、阴冷,脚下湿漉漉的,空气中飘着霉味,拱顶垂挂着一个多世纪的尘埃。不过,这个地下迷宫并不冷清,工人们开着电瓶车穿梭其间,人声、机械声在隧道里回荡。

  也有某些角落是永远不被打扰的。在手电筒的幽暗光线下,我们看到一批批陈化了无比久远的香槟酒,厚厚的霉覆盖在酒瓶上,已经没人知道它们的年份了。这些酒将永远沉睡在这里,它们是罗兰百悦家族尘封的记忆。

  摇瓶

  没有气泡就没有香槟酒。酵母在酒窖阴凉的环境中缓慢发酵产生气泡,由于二次发酵在密封的酒瓶中进行,这就需要通过手工摇瓶来将瓶内沉淀渐渐沉积到瓶口。这张照片拍摄于Launois香槟酒老板的私人博物馆,显示的是香槟酒特有的不断改变酒瓶角度的摇瓶过程。至于摇瓶的周期与时间,那可是各家的秘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蔡指导让我把香槟留着--听郭跃说不来梅世乒赛2006-06-05 12:08:22
部分地区骚乱渐趋平息 法国旅游业正遭遇寒冬2005-11-14 17:13:08
法国旅游有奖调查2005-09-23 16:08:43
游客赴法国旅游切莫露富2005-07-15 14:30:00
图文-第二届广州高尔夫博览会 法国旅游局展区2005-03-31 11:42:44
法国旅游签证办理须知2005-03-23 15:32:10
中国闪耀国际旅游展 法国旅游界给中国提建议2005-03-21 11:31:38
法国旅游城市尼斯高度戒备迎接北约国防部长会议2005-02-10 10:24:45
我国公民赴法国旅游屡屡被抢2004-12-13 09:5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