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实录:如何关爱流浪动物(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27 新浪生活

  张谦:感觉现在很难做,以前都给它们送食物,现在觉得只有晚上偷偷给它们送食物。

  林超颖:如果小区只有几只,可能小区里的人就会收养了。

  张谦:比如说这只母猫今年怀孕了,明年它都能够做奶奶了,那岂不是太可怕了吗。

  林超颖:如果人类不再交易干预的话,数量会成几何倍数增长。

  张谦:但现在这种行为可能有点过激了,但不能治根。

  林超颖:目的都是保护动物的健康。

  张谦:如果真的得传染病了,那对人类是很惨的,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样的,都只能扑杀。再有爱心也没用了。

  主持人:从你们这个项目启动到现在,大概做了多少数量的流浪动物?

  张谦:我们从上周日正式启动,已经做完三只,都已经放归了,今天晚上至少会有三四只。

  主持人:都是由你们学生来主刀的吗?

  张谦:不,有我们的指导老师。公猫我们学生可以做,母猫需要老师在旁边做指导。不是说技术不行,而是为了保证这个动物的安全。如果说让学生单独来做的话,也没有问题,可以做。如果有人深究的话,那就是资质问题。所以我们老师会在旁边。

  主持人:现在社会对流浪动物关爱活动有什么样的反应吗?

  张谦:现在很多人支持这么做,也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给它做绝育手术,也没有征求它们的权利,剥夺了它们的生育权。

  主持人:但这比剥夺它们的生存权好多了。

  张谦:这就是小爱和大爱的问题了,给它们做绝育手术当然是有好处,但盯着这两只、三只做绝育手术是没有好处的,但对整个流浪群体来说是有好处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情况,能够没有流浪动物。

  林超颖: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意识上的转变。国外有三个例子做流浪动物,一个是捕捉流浪动物,一个是绝育,一个是收养。这三个环节顺顺利利做下来的话,流浪动物的数量和疾病的控制都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可能国内很多人没有这样的意识,希望我们能够逐渐提高意识。我们做的事也是提供技术,我们希望能够和捕捉的组织和收养的组织做好这项工作,使它能够长期发展下去。

  网友:如果小区里有这种流浪动物,应该怎么样送到你们那里呢?

  张谦:首先要把它抓住,可以送到我们那里,我们电话是86392143。你可以预约把它送过来。打这个电话希望在六点半之后打。

  林超颖:我们白天要上课,在六点半之后,我们有人值班。

  张谦:我们一开始没有意识到,就把手机公布了出来,但是不知道七天之后还能不能用。

  主持人:具备什么条件才能收纳?

  林超颖:小区开流浪证明,身体健康。

  张谦:身体是否健康,我们会过来检查。一个是数量众多,还有就是流浪动物的身体健康状况很难保证,有年纪小的,有年纪大的。

  主持人:年纪大的是不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了?

  张谦:所谓的年纪大是指身体状况下降,而不等于它没有生育能力。

  主持人:为什么不考虑年纪大的动物身体携带的病菌。

  张谦:手术风险会增加。

  林超颖:相对来说,流浪动物做绝育手术会比其他动物风险大得很多,因为有自身的免疫力,身体内有一个应激问题,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疾病,到时候风险就会很大。

  张谦:手术本身而言,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小手术。

  主持人:做这个手术的大概流程是怎样的?

  张谦:首先手术室的消毒,然后手术前期准备,器械消毒、药品准备,猫和狗做好准备之后,给它们打麻药。还有就是人员的消毒,也很重要。手术时间其实很短,公猫十几分钟,最快可能不到十分钟。我们启动的时候,袁老师给一个公猫做手术五分钟就结束了。母猫二十分钟到半小时就能够做完手术了。

  主持人:绝育手术的过程是怎样的?

  张谦:比如说给公猫做手术,先把猫保定,把体毛刮掉消毒,然后用手术刀把睾丸囊打开,然后把睾丸囊挤出来,然后拿指甲钳夹住附睾韧带跟血管分离,然后进行自身打结。另一个睾丸也是用同样的方法做。也不用缝合外面的伤口,注射一些相应的药物,让它自然苏醒。恢复时间三四天就可以。

  主持人:做完手术到放归时间呢?

  张谦:我们一开始想这样做,但时间和精力不允许,我们希望把它们慢慢做完之后,他们就可以带回去了。

  林超颖:等它苏醒之后,就可以把它带回家。把它带过来做手术的,是很有爱心的,可以把它先带回去,恢复了之后再放出去。

  张谦:如果我们护理完,再通知救助人拿,这对救助人来说也是很麻烦的事情,还得找时间。还有就是对我们来说成本也是一个压力,精力上也是有相应的压力,学生不能够因为做这样一件好事而耽误自己的学习。

  主持人:你们做这件事情都是在课余时间做的?

  林超颖:尽量挤课余时间。

  张谦:所以我们的手术时间都是在晚上和周末。如果当天就想拿走,那就安排在周末。

  林超颖:我们的专业课很多,一般是上午有课,下午实验。和其他的课有很大的差别。

  张谦:动物医学不像人医学分得很细,我们的课是内科、外科都在一起,还有预防、微生物、寄生虫我们都要学。人医,比如说内科,看眼科只看眼科的。而我们学的就比较多。像我们这个活动,在全国而言也是头一例由学生发起的活动,学生为主、老师为辅,参与到社会的救助。所以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靠我们摸索向前发展吧。我们希望像我们这样初创的人,能够趟一条好路,让师弟、师妹以后做起来更轻松一些。

  主持人:我觉得流浪动物关爱行动是全社会发起的,现在属于启动阶段,需要相应的宣传和教育,让大家改变观念,从全社会来做这件事情。

  张谦:我们只是对流浪动物救助中的一环。

  林超颖:另外两环需要全社会的人共同努力来完成。

  张谦: 抓了之后再返回,这是一个环节。

  林超颖:有爱心的人不管在哪一个环节上都会对动物给予帮助,对流浪动物带来很大的改善。现在流浪动物关爱活动刚刚开始,运行状况不是特别顺畅,接收动物数量有限,随着步入正轨之后,不要着急,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做最多的工作。每周一至周五预约本周周六、周日的手术。

  张谦:这个活动只是一个环节,需要全社会人们共同来合作完成流浪动物关爱事业,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这个活动传承下去。

  林超颖:我们现在做的是技术方面绝育的工作,但作为学生来说,长期坚持下去也非常困难,希望社会上有爱心之士可以提供资助一些药品、纱布、手术服、帽子、消炎药,如果没有这些耗材的长期供应,我们这项工作很难坚持下去。希望全社会人们一起努力,让我们坚持下去,让我们以农大动物医学院的身份把这件事情做好。感谢农业大学瞿振元党委书记,动物医学院和农大动物

医院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访谈到此结束。如果人们发现本小区有流浪动物的话,希望大家伸出援助爱心之手。如果有相关问题的话,可以在晚上拨打86392143。

  (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聊天预告:如何关爱流浪动物2006-11-10 11:34:57
关爱身边的流浪动物2006-11-07 12:03:35
北京将分期建立流浪动物慈善医院2006-06-14 09:07:59
领养流浪动物请谨慎 小心伤心的另类结局2006-03-24 14:55:52
流浪动物救助中的芦荻老师2005-11-10 10:25:39
流浪动物救助农大行(组图)2005-06-03 10:13:48
流浪动物异常增长调查 专家称立法才是解决之道2005-06-01 15:00:18
杭州30万流浪动物潜藏公共卫生隐患2005-05-26 10:44: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