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实录:如何关爱流浪动物(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27 新浪生活

  2006年11月10日,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张谦、林超颖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探讨了有关“如何关爱流浪动物”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农业大学流浪动物关爱行动项目负责人张谦、林超颖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作客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农业大学流浪动物关爱行动项目负责人,跟网友们谈谈流浪动物关爱问题。首先请两位嘉宾向网友们打个招呼。

  张谦:大家好!

  林超颖:大家好!

  主持人:请自我介绍一下。

  张谦:我是流浪动物关爱项目的策划人,也是我同学告诉我的一个设想,我来实施的,我叫张谦。

  林超颖:我是林超颖,对流浪动物关爱项目非常关心,就来参加这个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主持人:有数据说北京的流浪动物数量已经超过百万,实际情况是不是有这么严重呢?

  张谦:应该说这个数据基本上是属实的,因为流浪动物没有办法确切地统计,只能是推算。差不多有百万了。

  林超颖:北京有这么多的小区,每个小区有10几只,即便是没有十几只,可能会上升到七八只,如果不进行绝育的话,数字就会上百万,给人类会带来危险,会传播疾病。

  主持人:流浪动物会带来哪些危险呢?

  张谦: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会把社区搞得很乱,流浪动物鸣叫,因为没有食物,还会攻击人类。还有就是它们身上可能会有传染病,会对人们造成很大的麻烦,有可能会被抓伤。再有就是它们的数量,如果无限繁殖的话,尤其是猫,猫是比较喜欢独居,不喜欢群居,这样就会需要更大的空间。

  林超颖:这样猫需要的空间就会很大,为了空间争夺,打架。小孩如果不知道的话,会伤到小孩。猫看起来很可爱,但是它会攻击人。

  主持人:那狗呢?

  张谦:有很多大型犬也是很温顺的,你不攻击它,它也不会攻击你。有的大型狗,温顺到,你家有小偷进来,它会陪着小偷把你家的东西偷完成,再送他走。

  主持人:有很多大型犬伤人是不是没有什么依据?

  张谦:所谓攻击人的大型犬都是比较凶猛的,比如说猎犬、牧羊犬,攻击性比较强。这是因为它的品种所决定的。也不能说大型犬对人类都有危害,如果人类做出对它有攻击性的行为,比如说跺脚,向它叫,这样就有可能会攻击你。

  主持人:我有一个这样的体会,比如说从小区路过,有狗冲着我叫,我就觉得很危险。为什么狗会冲着人类叫呢?表达什么意思呢?

  张谦:有的动物是觉得高兴,想跟你玩。比如说大丹,它跟你玩,它会摇尾巴,摆在你身上,但你受不了,会很疼的。

  主持人:流浪在大街上的狗和猫,它们的身上会带有什么病菌呢?

  张谦:猫瘟、狗瘟,比如说狂犬病,对人的危害很当大。猫是携带狂犬

病毒,但它不会发病。但狗会发病,一旦有带病毒的狗咬到人,如果措施不得当,时机不当,人得了狂犬病的话,人就会死掉。因为目前没有一个有效的方式控制和治疗狂犬病。

  主持人:你们学校有没有数据统计,在北京流浪的犬也好、猫也好,它们身上携带的病毒的几率有多少?

  张谦:这个还没有统计,就我们收留的流浪猫狗一般没有。

  林超颖:因为它们身上会生寄生虫,猫身上有,草丛里会有,人走过也会被感染。对人体也非常不好。

  主持人:流浪动物对人还是有一定的威胁的。流浪动物关爱项目是张谦发起来的,你为什么会想到开启这个项目呢?

  张谦:今年春天的时候有很多报道人被猫咬伤,还有踩猫事件,我认为我们作为年轻学生可以有所作为,首先控制流浪动物的繁殖速度,如果能够做好的话,会有很明显的效果。尽可能地控制它们危害自身,又对人有威胁的传染病。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切断传染源,首先对它们打疫苗,这样有一种保护。

  主持人:介绍一下流浪动物关爱项目是如何实施的?

  张谦:我们通过小区、社区、协会送流浪动物,然后给它们做绝育手续。

  林超颖:像小区抓来的野猫野狗,需要小区开一个证明。否则我们也无法界定。

  主持人:就是说,是流浪动物才做。

  林超颖:有主人猫和狗,它们是能够得到温馨的家庭与关爱。

  张谦:既然你是它的主人,你就有对它的承担责任。它的吃住,你是它的主人,你就应该承担责任。流浪动物,它没人管了,我们就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它们身上。

  林超颖:这个活动经历了很多东西,很多人想把自己家的动物带过来,说是流浪猫。我们会鉴定它是否是流浪动物。但通过我们检查,它不属于流浪动物,这样就很不好。

  张谦:因为我们做手术是不收费的,可能有的人家里养得比较多,可能会想到省手术费,就会把家里的猫抱过来。

  主持人:你也说到给流浪动物做绝育手术,是不需要费用的。本身这个是有成本的,这些你们是怎么考虑的,通过征集吗?

  张谦:从目前启动到现在,有一家康牧众城动物药品有限公司为我们提供,他们和我们的学院关系很好,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疫苗。我们这个活动到现在为止,一直都得到他们的帮助。

  主持人:有没有社会集资的性质?

  张谦:到目前还没有。但我们想以后不可避免会有的。这种资金,包括提供的药品,我们会提供一些耗材,比如说做手术的纱布、药品。

  主持人:一只动物大概需要的成本是多少?

  张谦:一只动物50块钱左右。

  主持人:其实很低。

  林超颖:对,因为我们免费提供技术,其他的耗材由我们完全承担,我们是不盈利的。

  主持人:比如说疫苗这种东西呢?

  张谦:现在需要买。现在200多份疫苗是人家送的。我们现在也在想办法,希望有公司能够继续提供,那就最好。如果没有,还是需要热心人能够提供我们帮助。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呼吁广大网友把你的爱心、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做一些好事。

  张谦:其实,我们这个活动不是靠我们单方面可以解决的,我们这个活动是整个社会救助流浪动物的其中一个环节。在我们之前是个个小区提供流浪动物,送到我们这里做手术。我们做完之后,再回相应的地方。可能到协会也好,回到社区也好,这样可以用大家共同的力量解决这个问题。

  说句比较敏感的话题,近期的“打狗、打猫”的问题,短期可能会见效,觉得街面上少了。但它只要存在,还会继续发展。

  主持人:我觉得流浪猫、流浪狗也是自然生物其中的一环,只要这个动物有生育能力。一只猫每年等于生到十只左右的小猫。

  张谦:一只猫一年有两次发情期,如果每次发情期都能够受孕的话,那就太可怕了。

  林超颖:为动物做绝育手术,为收养他们的具有爱心的人会很有好处,收养了之后,也不会担心公猫在家乱撒尿,母猫发情期乱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聊天预告:如何关爱流浪动物2006-11-10 11:34:57
关爱身边的流浪动物2006-11-07 12:03:35
北京将分期建立流浪动物慈善医院2006-06-14 09:07:59
领养流浪动物请谨慎 小心伤心的另类结局2006-03-24 14:55:52
流浪动物救助中的芦荻老师2005-11-10 10:25:39
流浪动物救助农大行(组图)2005-06-03 10:13:48
流浪动物异常增长调查 专家称立法才是解决之道2005-06-01 15:00:18
杭州30万流浪动物潜藏公共卫生隐患2005-05-26 10:44: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