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散落在南中国的欧洲积木(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8:11  金羊网

  本期点击:开平碉楼

  本期栏主:韩秉锐高级英语教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韩秉锐高级英语教师

  栏主自语:

  九曲黄河,英雄气短;十年游历,语焉能全?七百弟子,教而不倦;中年暮至,师德未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窥斑见豹”,从横街窄巷里看到,也是一幅历史的宽银幕

  -地理概况:

  位于广东省南部,隶属江门市。开平也是旧时称“四邑”之一(另外是恩平、台山和新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现在虽是门可罗雀,但不难想象当年是何等门庭若市

  -点击理由:

  话说玉皇大帝的儿子拿着耶稣送给他那副欧洲积木在玩,一不小心散落到人间,撒在四邑一带变成了碉楼。凡间的老百姓顿觉新奇,纷纷前来观赏。于是,在这些高大的碉楼四周聚集了人气,人们盖起了民房,种上了庄稼。从此在这些碉楼的福荫庇护下,男耕女织,老怡少牧,过上了安宁的生活。

  这是神话,也是现实--只要涉足开平,你一定有这种感觉。

  这是奇特,也是独特--在竹叶婆娑、芭蕉摇曳之上,你看到的竟是欧洲古堡般建筑,而四周则是典型的中国南方村舍。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开平碉楼刚刚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人文景观:★★★★

  当你在325国道上离开广州向西行,约一个来小时后,就可以发现路边的村庄上,不时有鹤立鸡群式的碉楼,高高地从民房顶上挺半个身子来,或在竹林中探出个头来。开平到了!

  用“无村不碉楼”来形容开平的村落一点儿也不过分。每座村庄总有三几座碉楼甚至多达十来二十座,可更有特色的还是这里的民居整洁,街巷笔直。当你从村外看时,这些碉楼的确“高人一等”;但一旦走进街巷,你会找不着北,只有抬头才能找出你要看的碉楼,因为它跟其它民房的占地是一样的,“泯如众人”。这时,你会对楼主的谦让精神油然而生敬意。

  有的碉楼,一看就知道是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如腾蛟村里的南楼,楼身上还留下有被子弹打过的痕迹,那是当年日本鬼子在投降前,殊死挣扎来到开平洗劫时留下的罪证。又如虾边村的适庐,黄褐色的楼身显示出它的平实与不凡。楼主曾是开平第一个农会的会长,这碉楼也成了开展地下工作的地方。

  自然观景:★★★★

  在开平近两千座的碉楼中,其中有几座最具代表性:

  瑞石楼:在开平市公益广告的图片上,用的就是这瑞石楼。它是开平碉楼中最引以为自豪的“大哥大”,不但楼高九层为最,而且也是最冠冕堂皇的一座,连楼名的字迹也是出自名家之手。“我花开后百花杀”,其余众多碉楼虽也以“某某楼”或“某某庐”相称,但自知之明者干脆在拱券上只标上个年份,如“1881”什么的。

  边筹楼:它并不美观,有的只是油桶般(当地人语)的外貌;它更谈不上伟岸,相反已经是倾斜了。记载上说这碉楼甫建之初时就发现地基有问题,可说也神奇,近百年来就是斜而不倒。例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大地震,连村上的民房也塌了好几间,它却岿然不动。有数据说它现在已经偏离中心线有两米多,而且每年还以两厘米的速度进行着。因而,它被誉为“东方的比萨斜塔”。

  日升楼和翼云楼:这两座并排屹立在田畴中碉楼虽结构相近,但风格各异,可妙就妙在旁边还有一棵形态修长的绿树。更绝的还是有远山的衬托,显得有几分像上个世纪的欧洲建筑,或是童话小说里的古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