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菜必吃榜-太极芋泥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46  新浪生活

  著名热甜菜。传说鸦片战争前,林则徐与诸外商交涉,奸商曾设西餐宴请。席间有冰激凌,试图让林则徐因不懂西餐而出丑,以嘲笑中国人。此后林则徐回请诸奸商,有“太极芋泥”一菜。此菜貌似凉菜而实际极热,奸商不知,烫得呲牙裂嘴。林大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太极芋泥”也因此扬名。

  [精选原料]福建福鼎原产槟榔芋头,经洗净、切块、蒸熟、压烂、去筋,最后成泥备用。

  [妙手成菜]把芋头泥和白糖、熟猪油拌匀,加清水调至稀稠合度装碗,如果调不匀,蒸出来会“窝水”。之后上屉蒸约1小时。

  另起锅,用猪油、红豆沙、白糖加清水调匀,熬制豆沙泥(或红枣泥)。芋头泥下屉后,将熬好的豆沙泥用手勺缓缓浇到圆形芋泥的半侧,形成类似“太极图”般的图案,或称“

双鱼”图案。最后用红绿樱桃作为鱼的眼睛点缀上去。

  现在还有将红枣、瓜子仁、冬瓜条等干果撒上去,以增加喜庆效果的做法。

  [品尝要点]一观形,二品味。突出“松酥”的口感,注意一个“烫”字。

  *外形:形似太极,白色的芋头泥和棕色的豆沙泥弯曲盘绕,相映成趣,红绿樱桃仿佛画龙点睛般使图案充满动感与喜庆色彩,令人喜爱。

  *口味:芋头泥清香甜美,口感松软,加猪油和白糖蒸透之后,更加暄酥爽利,不似豆沙泥般“腻口”。若芋头泥发艮或发“窝水”,则是蒸制前猪油和白糖没调匀。

  [行家提示]有些

厨师忽略了猪油的质量,差的猪油不但色泽发暗,还可能有“哈喇”味。

  [消费支招]太极芋泥是一道喜庆甜菜,图案富于吉祥色彩,很适合节日家庭欢宴或是婚庆寿宴。

  [健康叮咛]芋头味甘性平,有消疬散结、补气益肾、补虚损劳伤的功效。体质虚弱者食用有一定滋补作用。菜中使用猪油较多,老年人不宜多食。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