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菜两宜说闽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42  新浪生活

  汤菜并重,汉洋结合/坛香四邻佛跳墙/酥香松脆品明虾/贵族食品鳗鱼/香辣沙茶也动人/原滋原味三杯鸡/林则徐的秘密武器

  闽菜系发源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省。福建省气候温暖,依山近海,海产品和山珍种类繁多,食品原料极为丰富,为闽菜的形成提供了自然条件。

  除当地各派“原生菜”外,从历史上看,多次中原战乱造成内地人到福建避难,也促进了饮食的交流。如鲁菜的烹调方法,特别是“制汤”和“小炒”,在福建得到发展,形成闽菜“重汤”和“重炒”的风格。海港城市泉州是我国古代最大的通商口岸,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外商船队多从泉州入境,带来外国商品,也带来外国的饮食习惯。为这些“外商”服务的餐馆从原料、口味上都要适合他们的需求,于是诞生了闽菜的“汉洋派”,即“带有洋味的中餐”。如“咖喱”和“沙茶酱”类的菜肴。另外,由于很多外来的阿拉伯人及其后裔在当地定居,他们的需求造成闽菜中有比其他南方菜系更多的羊肉菜,例如羊肘子、羊腩等大块整形菜。

  闽菜在烹调上有几个特点:原料选用丰富,海鲜类较多。口味酸甜清淡,小炒类多、汤类多。各地方分支菜系则各有特色。福州菜选料多样,口味清爽脆嫩,重视汤类,有“一汤十变”之说。闽南菜常用水果类和药材类作配料,喜食家禽,小吃种类繁多,小炒类菜很有特色。闽西客家地区多山,山珍野味自然是重头戏,烹制上较为粗放,口味偏于重油重盐,喜用多种辛香调料,体现出中原饮食风格并富于农家色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