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菜必吃榜-龙井虾仁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34  新浪生活

  [精选原料]“正宗”做法,虾仁要选鲜河虾,每斤100~120个头的比较合适。龙井茶素有“色绿、味甘、香郁、形美”四绝的美誉,是茶中名品。在清明节采摘的茶叶被称为“明前龙井”,尤为清香甘美,是茶中极品。

  [妙手成菜]挤出虾肉洗净之后用盐、鸡蛋清和淀粉腌上入味。茶泡开之后留取茶叶和部分茶汤备用。先用温猪油滑开虾仁后捞出,再用葱炝锅,放虾仁、茶叶(带茶汤)、黄酒,迅速颠炒,勾芡出勺。

  此菜原料简单,除茶叶之外什么都不能配。调料也很少,两三种而已,所以特别能突出活虾的鲜味和龙井茶叶的香味,是杭州菜龙井虾仁的代表作。此菜最忌淀粉过多炒成一锅糨子,全无清亮之感。

  [品尝要点]这个菜讲究三条:菜形雅、虾仁嫩、茶叶香。

  *菜形:菜形雅致,颜色清淡,虾仁玉白,茶叶碧绿,芡汁清亮,体现出菜的档次。

  *虾仁:细嫩爽滑,鲜香适口。虾肉不糟不,略有咬劲。猪油滑炒,荤而不腻,是“荤中素”的名菜。

  *茶叶:味道清香甘美,口感鲜嫩,不涩不苦。 

  [行家提示]河虾不鲜会比个头过小更让人扫兴。至于茶叶是不是西湖龙井则不必过于苛求。如今,“龙井”已经成为这一类绿茶的总称,而不仅仅局限于西湖所产的了。

  这道菜在有些地方被改成把绿茶用玻璃杯沏好后拿菜盘盖上,然后翻转过来,茶杯底部朝上,但不使茶水外泄。虾仁炒好后盛放在茶杯周围,茶叶跟虾仁隔杯相望,谁也挨不上谁,茶叶纯属观赏品。有时服务员上菜不小心使茶水漏出,把虾仁泡了,便须回锅再来一遍。这种做法说不清谁发明的,但是很多饭馆都这么做,包括挺高档的饭馆。不但是龙井虾仁,连龙井鲍脯、龙井鲍片都是这种做法。所以您如果点“龙井”菜,千万要问清楚做法,免得菜端上之后徒费口舌,高档菜是不会给您退的,只好回锅再加加工放点茶叶。挺好的菜让水泡了再回锅,那味道就可想而知了。

  [消费支招]“爆撮”时千万别点这道菜,那龙井虾仁不是“解馋”的菜,而是品味与欣赏型的菜。无论大小宴会还是闲适自娱都很合适。

  [健康叮咛]虾肉富含胶原蛋白、氨基酸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绿茶含多种维生素,并有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等功能,是一道健康食品,很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