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菜必吃榜-扬州炒饭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27  新浪生活

  鸡蛋炒饭,全国各地几乎都有,惟独扬州人把它炒出了名堂并以“扬州”冠名。扬州炒饭还有个富丽堂皇的别名——“金裹银”。

  [精选原料]除米饭外,其他配料带有一定随意性。单一炒米饭称“水晶饭”,加鸡蛋为“金裹银”,加虾仁为“虾仁炒饭”,加肉丝、肉丁、火腿则依此类推。

  稍上档次的什锦扬州炒饭配料有:海参、鸡肉、火腿、猪肉、虾仁、鸭胗、冬笋、青豆等。

  [妙手成菜]将配料(虾仁除外)整齐地切成比青豆略小的丁,坐锅,放猪油烧热,放入虾仁滑熟后捞出,放各配料丁煸炒,加入黄酒、鸡汤,用盐“找口儿”,入味后出锅做 “浇头”备用。另起锅炒鸡蛋,在蛋液半凝固时加入米饭迅速翻炒。炒匀后盛出1/3,倒入一半“浇头”,翻炒出锅装盘。剩下的“浇头”加小料与虾仁同炒,然后加入剩下的炒饭炒匀,出锅后盖在盘内的炒饭上即可。

  [品尝要点]观品相,找口感,突出“漂亮”的视觉效果。

  *品相:盘型饱满,色彩鲜艳,米饭油亮,“金裹银”,配料刀工整齐。

  *口感:米饭口感滑爽鲜香。配料虽小,各具各味。

  [行家提示]虽然名为“什锦炒饭”,各家配料也不尽相同,有的令人喜出望外,也有的不尽如人意,还真有把胡萝卜也切进来的。

粤菜的什锦
扬州
炒饭是另一个概念,已经本土化加西化了,不必较真。

  [消费支招]其实扬州炒饭从前就是快餐“盖浇饭”。一两个人便餐的话,点个炒饭,一菜一汤,既经济又可口,挺好。有加酱油和不加酱油两种,可根据自己喜好告诉服务员。

  [健康叮咛]炒饭油稍大了点,不好消化,老年人别吃太多。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