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说苏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16  新浪生活

  吱吱鸣叫“松鼠鱼”/淮扬“三头”打天下/细如火柴梗,“干丝”论刀工/桂花时节鸭子香/毛泽东爱吃的菜/济公显圣“肉骨头”/蛋黄充蟹黄,当心别上当

  苏菜(淮扬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由南京、无锡、苏州等几个分支菜系组成。苏南气候温和,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自古便是鱼米之乡。富庶的资源成就了多彩的餐饮文化。据《史记》记载,2400年前,吴地(今江苏)便有炙鱼、蒸鱼、露鸡等烹调方法。南京鸭菜等众多菜肴也都有着悠久的历史。

  至于苏北一带,虽然现在的行政区划在江苏省,但菜的风格与苏南差异较大,介于鲁菜与淮扬菜之间,若纳入淮扬菜系内略为牵强。

  苏菜的主要特点是,在选料上,讲究因时而异、因菜而异。在加工上讲究刀工精细,灶工严谨。在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炒、焖、炖、烩等富于汤汁的菜,重视制汤。在风格上讲究荤菜厚而不腻,素菜淡而不薄,炖则酥烂绵软,炒则脆爽鲜嫩。

  分支菜系也各有不同特色。南京菜菜式玲珑,有官府菜特征,鸭菜品种多,如金陵桂花鸭、清炖鸡孚。苏州、无锡菜选料应时,口味偏甜,鱼鳖虾蟹类河鲜菜多,如松鼠鳜鱼、梁溪脆鳝。

扬州、镇江菜刀工考究,口味清淡,擅长汤菜炖菜,如煮干丝、蟹粉狮子头、百花酒焖肉。

  多年来,苏菜以其精细严谨的加工和醇和适中的口味流行全国各地,无论四大菜系或八大菜系均榜上有名。1949年开国大典的国宴上及1999年建国50周年的国宴上,都是以苏菜为主,充分肯定了苏菜的餐坛地位。

  国际上,苏菜亦有很高知名度,“松鼠鳜鱼”便与“北京烤鸭”、“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共同跻身于“中国四大名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