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三军说粤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04  新浪生活

  百花齐放海陆空/过白过浓是假奶汤/巧辨清蒸鱼的火候/白灼并非白水煮/滥用嫩肉粉口感“糟”/难见“正宗”蚝油牛肉/煲汤有何讲究

  粤菜是中餐的重要菜系,不仅在国内,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也都有较大的影响和认同度。

  广东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物产丰富。粤菜原料选用的广泛为其他菜系所不及,天上、地下、水中几乎无不可入菜。

  粤菜很讲究时鲜,“不时不吃,不鲜不吃”。有“春水蛋,清明虾,深秋蟹,隆冬狗”之说,作为各季时令菜的代表。所谓“时令菜”,不仅指鲜嫩好吃,还包括“补”的意思在内。广东人对“补”的理解和要求远超过北方人。所以在什么时令吃什么菜,以及在菜中要放哪些配料、药材已不仅仅是应个景,而是早已成为大众饮食习惯和餐馆的重要营销手段。特别是冬季的“煲汤”,如“国药煲老鸡”、“虫草煲老鸭”,听菜名就可以知道,“补”的作用已胜过“口味”。

  粤地果品种类繁多,所以在菜肴中果菜类不少。作为较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广州等地受外来饮食习惯的影响也早于内地。咖喱、牛奶、沙茶酱、番茄的使用大大丰富了

粤菜的表现力。调料与口味的中西结合和菜肴的色彩搭配更使粤菜独具特色。例如“香菠咕老肉”、“番茄虾仁”、“大良炒鲜奶”都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中西结合典范。

  粤菜的烹调以炒、扒、、烤、煎等方法为主,善于烹制鲜活海味,菜肴滑爽鲜嫩,口味则以生、脆、鲜、淡为特色。前人曾将其概括为“五滋”、“六味”。“五滋”是香、松、臭、肥、浓,“六味”为苦、辣、酸、甜、咸、鲜。

  近些年来传统粤菜也在变化发展,形成“新派粤菜”和“海派菜”,共同谱写粤菜的新篇章。

  北京的粤菜馆总体价格定位比较高。有些兼营粤菜的餐馆,广东

厨师当厨,价钱味道也是物有所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