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必吃榜-香辣猪蹄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6:09  新浪生活

  川菜在发展过程中,一部分餐馆特别是老字号,坚持“正宗路线”、原汁原味,适应老顾客的习惯。还有一些新餐馆,自身并无老本可吃,反过来说也无历史包袱,从而可以从容吸纳,大胆创新,吸引新顾客。他们不提“正宗”而称“新派”,创出了一些新菜,这类新派川菜人称“江湖菜”,在北京很火。香辣猪蹄即是其一。

  [妙手成菜]嫩猪蹄收拾干净,劈开,用开水烫洗,然后炸成淡黄色。另起锅,放花椒、大料、豆瓣、胡椒、白糖及小料、葱、姜、蒜煸炒。猪蹄回锅,放汤加红曲调色,微火慢入味。直到皮软肉烂、汤汁收尽出锅。然后用香油炸辣椒、花椒,浇在猪蹄上,再撒上一些香葱末配色即可。

  香辣猪蹄也像所有猪蹄菜一样,成败的关键决定于猪蹄炖得是否到位。猪皮过硬嚼不动,蹄筋塞牙;过软又没有咀嚼的快感。

  [品尝要点]这道菜一看外观,二论口感,三尝麻辣。

  *外形:猪蹄外形完整美观、颜色红润光亮。不“秃噜”皮且不煳。

  *口感:猪皮细嫩,吃起来软中带油糯而非硬艮。

  *麻辣:麻辣味适中,是胡椒、花椒、辣椒、豆瓣的复合辣味,辣得很舒服,即使平常不喜欢吃辣的人也能接受。

  [消费支招]这道菜适合朋友或家人聚餐食用,如果请客,用手抓着骨头啃有点欠雅。

  香辣蟹则是选用小河蟹,与香辣猪蹄配料和做法都差不多,口味上略有差别。香辣蟹更适合喝啤酒当下酒菜,或是聊天时的休闲食品,类似麻辣小龙虾。一边聊天,一边慢慢剥来,全不在意蟹肉的多与少,只是体会那种味道和意境。

  [健康叮咛]猪皮和蹄筋内含有较多胶原蛋白,容易被人体吸收,并有一定养颜功能,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