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必吃榜-毛肚火锅(麻辣烫)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6:04  新浪生活

  川菜若要说辣得痛快过瘾,吃得淋漓尽致,要数毛肚火锅。“麻辣烫”则是近年来人们对毛肚火锅的一种形象化称呼,以至“毛肚火锅”反而不大被人提起了。

  如果溯源,毛肚火锅大约在清末民初产生于重庆江北县一带。当地多出售水牛肉。牛下水部分则经初加工后,按心、肝、肚分类改刀,切块、切片或切丝,装盘出售,价格便宜。食摊边上备一泥炉,上支一个铁锅,锅里用铁片分成几个格隔开,煮一锅麻辣的卤水,颇似北方的“共和涮锅”。顾客多为劳动大众。食者围锅而坐,每位一格,自选肝腰肚肉,自煮自食。食毕,摊主按份计价。这种吃法新颖别致,自选自烹,吃什么东西,煮到什么程度,都由自家口味决定,颇能体现个人风格。支出方面也可自行掌握,或丰或俭,悉听尊便。

  因为方便随意又经济实惠,这一吃法不久就在重庆城里及其他地方流行开来,并从食摊走向店堂。近年来随着

川菜的扩张,毛肚火锅更是大行其道。冠以“重庆火锅”或“麻辣烫”的大小餐馆如雨后春笋,随处可见。三九隆冬,火锅店的生意兴隆本不为奇,就是三伏盛夏,挥汗如雨的食客仍难舍其味,宾客如云的盛况甚是令人感动。

  [精选原料]除了毛肚及牛下水外,鸡、鸭、鱼、猪、羊、粉条、白菜、土豆、萝卜、青菜、蘑菇、粉条、血豆腐、白豆腐、火腿肠、午餐肉……您简直无法说出还有什么不能下锅的。一个菜取料如此广泛,并能使顾客达到如此的忠诚度,可称中国烹调之罕见。

  当然,从

美食的角度说,这种“乱炖”式的做法并不可取。它造成了千菜一味的结果,距“烹调”的宗旨相去甚远,甚至可以说是倒退。怎奈很多人喜欢,所以从商业角度讲,它也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

  [妙手成菜]毛肚火锅的调料比较多,基本上与麻婆豆腐相似,但香料多一些,如砂仁、豆蔻、山柰之类,还要加牛骨髓、牛油、牛肉、肉汤,整体口味要更威猛。因为毛肚火锅在吃的时候一般只蘸香油或麻酱,而不再蘸酱豆腐、韭菜花一类的调料。

  毛肚火锅的调料并非一股脑儿全放到汤里煮,而是先用牛油把郫县豆瓣、永川豆豉炒酥,然后放姜粉、辣椒粉、胡椒粉、花椒一起炒香,再加牛肉汤烧开,放黄酒、豆豉、醪糟汁等调味,放盐“找口儿”(即调整咸淡),卤水(浓缩汤料)才算最后完工,工艺上属于粗菜细做之列。

  [品尝要点]毛肚火锅吃法虽然不拘,但是从品尝而不是解馋的角度说也还是有个一二三的。那就是调味、闻香、烫片。

  *调味:锅底(汤料)有红汤、白汤、鸳鸯等口味。卤水虽已经在厨房初步调好,但仍需顾客按照个人口味进一步调制。锅中注入卤水后,先放牛骨髓,把锅烧开,再用随上的香油、牛油、盐、味精,自行调味。毛肚火锅味道的好坏全在卤水如何了。如果感觉缺什么可以向服务员要。

  *闻香:开锅后不要急于马上动手涮烫,先让锅里的汤料翻滚融合一下,叫“锅开一杯”,一杯酒的时间。这也正是您品味香气的时间。既要有一种虎视眈眈的架势,又要有一种放松欣赏的心态,才能“吃得巴适(四川方言,舒适的意思),吃得安逸”。

  *烫片:调整好心态,就可以进入正题了。想吃什么放什么,随意。如果真想尝滋味,还是不要乱炖,最好荤素搭配、分门别类。有些料的吃法也是有讲究的,特别是毛肚,时间别超过5秒,或是用“七下八上”的手法,即生肚用筷子夹住深入锅内,即刻提起,然后再深入、再提起,共七次,如此才能脆嫩,烫老了嚼不动。

  [行家提示]有些用干品发制的原料如海参、鱿鱼、蹄筋等,在发制过程中如果过量使用火碱虽然可以提高出品率,但是会造成原料品相糟烂。某些不法供货商便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

甲醛(5%~10%的甲醛溶液即福尔马林)进行浸泡。经过甲醛浸泡后水发的原料看起来颜色漂亮,韧度也好,显得“筋道”,但是口感硬,有药味,很容易鉴别。

  [消费支招]火锅是最能体现个人意志的饮食,而且经济实惠,所以广受欢迎,已成为街头一景。很适合同仁知己晚间闲坐小酌。至于正式请客,还是另改地点为宜。

  [健康叮咛]麻辣烫虽好,仍要注意健康:

  1.生料(鱼肉等)一定要煮熟,特别是羊肉,否则易感染旋毛虫病。

  2.尽量少喝火锅浓汤。汤中含有嘌呤,会损伤肾功能,甚至造成痛风。

  3.过度麻辣烫会伤及口腔和胃黏膜,造成充血和水肿。长期受刺激可能会引发食道癌和胃癌。

  4.火锅店内的空气一般都不太好,用餐时间不宜过久,或中途出来透透风。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