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必吃榜-抄手肉片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48  新浪生活

  在国际烹饪大赛中,不仅比色香味形器,有的还要比声音。带声音的菜?听起来好像很奇怪,实际上中餐里带声音的菜并不少,比如前些年流行的三鲜锅巴、肉片锅巴,把肉片浇到热锅巴上那个响动就不小,因此还获得“平地一声雷”的美称。响声的来源是先在炸热的锅巴上淋上热油,肉片汁浇到锅巴上,水遇热油迅速汽化迸裂而产生出的。就像热油锅里溅入水珠炸响一样。席间有这个菜,气氛顿时活跃,香味随之四溢,让人食欲大增。

  抗战时,重庆名菜“锅巴虾仁”即以汤汁浇到锅巴上响声大作、汁液四溅、虾仁翻滚而被称为“轰炸东京”,令人振奋。

  [精选原料]锅巴的口感毕竟不是太好,热时虽然脆脆的好吃,可是时间稍长锅巴一凉吃进汤就“皮”了,再吃就有硌牙的感觉。后来在这个菜的基础上又加以发展,用“抄手”(馄饨)代替锅巴,菜名也改为“抄手肉片”。抄手是四川叫法,就是馄饨。

  [妙手成菜]“抄手肉片”的做法是瘦猪肉切片、码味,另用盐、白酱油、白糖、醋、胡椒面对汁。先烧汁,再炸抄手。炸好抄手后,在上桌前淋上一些热油用以保温,最后由服务员在顾客桌前把烧好的汁浇到抄手上,随着“啦”一声响,香味飘起,即可趁热快吃。

  [品尝要点]吃这个菜最好讲个程序:一看、二听、三闻、四尝、五辨:

  *看:即看色观形。炸好的抄手呈金黄色有序排列,烧好的浇汁金红透亮。

  *听:听响声。汁浇到热抄手上会发出声响,很令人兴奋,但要防止热汁溅到衣服上。

  *闻:随着响声,一股酸甜的香味扑鼻而来。

  *尝:抄手酥脆、肉片鲜嫩、汤汁酸甜微辣。吃抄手时注意温度,以免烫伤。

  *辨:抄手肉片属“荔枝口”,即咸鲜中带有酸甜味。这种口味与“糖醋口”的区别在于,“糖醋口”酸甜为主略带咸鲜,如糖醋鱼、糖醋肉片,但是不含辣味。而

川菜的“荔枝口”则在后味中还略有辣的感觉,注意品尝辨别。

  [消费支招]如果不喜吃辣的,可以告诉服务员“免辣”。在这个菜的基础上,把肉片换成虾仁,即成“抄手虾仁”或“三鲜抄手”,档次又上一层。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