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必吃榜-鱼香肉丝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36  新浪生活

  川菜的一大特色是善用调料,即使是相同主料,由于调料的变化与配合,也能制出味道独特的菜肴。鱼香肉丝就是靠调料味道打出的天下,现在不仅是许多大小餐馆的必备菜,在海外也有极高的江湖地位。

  [精选原料]俗话说:“要吃肉,肥中瘦”。鱼香肉丝选三分肥七分瘦的肉比较合适,上脑、外裆等部位都行。太瘦的肉即使嫩如通脊,炒鱼香肉丝也不合适,没有“滋润”的感觉,且火候稍大就容易发柴。

  [妙手成菜]

川菜“小炒儿”讲究快。旺火,不过油,一锅成菜。本菜先把肉丝用盐腌入味,下锅炒散后,加郫县豆瓣、泡红辣椒和葱末、蒜末。炒香后加入笋丝、
木耳
丝、葱花炒匀,对入由糖、醋、白酱油、高汤、水淀粉勾成的碗芡。略收汁再加适量的醋起锅。醋分两次加入的原因也是为了有效地形成酸甜味。加早了,醋味就“飞了”(指味道散失掉)。

  在味道上要适当突出葱、姜、蒜的香味,再与糖、醋、料酒相结合,才能形成“鱼香”味。

  [品尝要点]一盘鱼香肉丝端上来,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讲究的是色香味形面面俱到:

  *色:在红润光亮中,掺杂着肉色的粉、笋丝的白和木耳丝的黑,让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香:“鱼香”二字概括了这个菜香味的独特,一上桌就能闻到。

  *味:味道咸鲜酸辣、口感滑嫩清爽,似鱼味而又不见鱼。“鱼香”的味道界于“小糖醋口”和“小酸辣口”之间,调料中虽有辣椒、糖和醋,但是量都不大,在仔细品味时,没有哪一种调料的味道单独突出,而是形成一种复合味。这才是上品,这才叫味道调和。如果像糖醋鱼或是酸辣粉,即使您喜欢吃,从“鱼香”的角度说也属于失调。

  *形:鱼香肉丝还是一道刀工菜。肉丝、笋丝、木耳丝切得要均匀,如果粗如筷子细如牙签,“四世同堂”(“四世同堂”在这里指食材切得有粗有细,不均匀),也就没什么意思了。芡汁的稀稠要合适,芡稀了挂不住,肉丝无味;芡稠了成坨儿,既不成形也影响口感。

  [行家提示]有的餐馆在炒鱼香肉丝时加胡萝卜丝,虽然看起来菜量大,好看,但是味道不太好。原因一是胡萝卜“艮”,不利口;二是胡萝卜有股药味,影响菜品味道。所以胡萝卜虽然有营养,但一般情况下,中餐用胡萝卜配菜很少,除非是炖牛羊肉,用胡萝卜克牛羊肉的膻味。如果不喜欢胡萝卜,点菜时告诉服务员就行了。

  [消费支招]这是一道非常有特色的家常“小炒”菜,味道不很浓烈,大多数人都爱吃,很适合平日用餐。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