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必吃榜-水煮鱼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29  新浪生活

  水煮鱼也是近年来风行的新川菜。水煮的形式原来产生于川渝街头食担,进入餐馆之后,经过厨师的加工提升了档次,作为正式菜肴出现在餐桌上,但仍不失其大众色彩。从许多餐馆仍在使用不锈钢大盆作为器皿,就可以看出它的平民出身。不过器皿的简陋并不影响食客的热忱,大家还是照吃不误。

  [妙手成菜]水煮鱼做法比较简单。先把鱼切片用调料腌好,配料黄豆芽和榨菜用开水焯过备用。然后用花椒、辣椒炸辣油,炸好后留出一半备用,剩下的加郫县豆瓣和阳江豆豉、葱、姜、蒜继续煸炒。炒香后,放鱼头、鱼骨煸炒,放汤。汤开后把鱼片慢慢放入汆煮片刻,连汤带鱼倒进已放好黄豆芽和榨菜做菜底的大海碗里(很多饭馆用不锈钢大盆),再把预留的辣椒油烧热倒上即可成菜。水煮鱼要想好吃,鱼一定要新鲜,黑鱼、鳜鱼、草鱼都行。为了去腥入味,鱼片需要多腌一会儿,要放好黄酒和鸡精。如果您觉得味道不好,大多是调料放得不到位。如果感觉有煳味,就极有可能是花椒炸煳了。

  [品尝要点]

水煮鱼虽是个大众菜,也讲究一要鱼嫩、二要油醇、三要菜底香。

  *鱼嫩:鱼片嫩而不腥,外形整而不碎。

  *油醇:辣油醇和明亮,不煳不浑。

  *菜底香:汤汁鲜香,豆芽不生不烂,榨菜略有嚼劲。

  [行家提示]因为水煮鱼用油量较大,有的餐馆为节约成本,往往不顾职业道德,把剩菜的油回收再用,虽说味道能厚些,但菜品卫生无法保证。鉴别方法很简单:新油清亮、颜色浅;剩油发浑,颜色也深。

  [消费支招]水煮鱼作为家常菜,非常适合朋友或家人聚会。只是有的餐馆给的量很小,一条鱼说是二斤,切出来没几片,每个人一两筷子就没了。爱吃这口的最好平日多转几家,找个实在点儿的店。

  与此菜近似的是水煮牛肉。如果只有一两个人,吃鱼不方便,又喜欢水煮的味道,不妨改吃水煮牛肉,量小,价钱也合适。

  [健康叮咛]民间以黑鱼为“发物”,有异体蛋白过敏史的人小心一点为好。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