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必吃榜-豆瓣烧岩鲤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27  新浪生活

  川菜中做鱼的方法很多,除常见的干烧、红烧、糖醋、清蒸之外,还有葱烧、蒜瓣烧、豆瓣烧等特色烧法,都很具川菜讲究调料的特点。

  [精选原料]这个菜正规做法讲究用川盐和郫县豆瓣。川盐就是四川自贡出产的井盐,味道与海盐有所不同。郫县豆瓣则是出自四川郫县的一种辣豆豉,味道兼有豆豉的半发酵香味和辣酱的辣味。目前在四川以外地区川盐不太好找,但是郫县豆瓣还能找到,只不过鱼龙混杂,难寻真正的好黑豆瓣。

  郫县豆瓣在

川菜中用得很广。回锅肉、麻婆豆腐、生爆盐煎肉、麻辣肉片、豆瓣肘子、干煸牛肉丝、干烧岩鲤等诸多名菜里都少不了它。甚至北京风味小吃“卤煮火烧”也靠它增味。

  鲤鱼按照生长环境,分为河鲤、江鲤、池鲤三大类。河鲤体黄尾红鳞白,有两对须,肉嫩味鲜,属上品,最好的就是“黄河金鲤”。江鲤体鳞皆白,肉味稍次。池鲤(即北京常见的养殖鲤鱼)色暗鳞黑,虽肉质细腻,但有较大“土腥味”。

  本菜既为川菜,鱼当然以川江岩鲤鱼为佳。岷江江团鱼档次虽高,却更适合清蒸。

  [妙手成菜]豆瓣鲜鱼做法类似红烧鱼。先把鱼收拾好,用调料腌一腌,下锅炸,至鱼皮收缩变紧即可。把豆瓣、葱、姜炒香,鱼入锅,加高汤小火炖,加盐、糖、酱油“找口儿”。鱼熟之后单盛到盘里,锅内原汁鱼汤加水淀粉收汁,放醋、葱,推匀起锅。把汁浇到鱼上即可成菜。醋放早了不好,易与豆瓣作用相抵,鱼肉也易老。

  要想味儿正,必须先把豆瓣炒香。常见有些豆瓣烧鲜鱼豆瓣用量不少,但成菜后并没有豆瓣香味,除豆瓣质量的原因外,豆瓣没炒香炒透,甚至干脆不炒,直接下锅,更是重要原因。豆瓣烧鱼虽然豆瓣用量稍大,但是豆瓣味太冲,压了鱼的本味也不行,毕竟以鱼为主料,吃的还是鱼,不能喧宾夺主。川菜的特点是“善用调料”,而不是“乱用调料”,这也是评价一个厨师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

  [品尝要点]此菜红汁亮芡,鱼肉鲜香,口味咸辣醇厚,兼有浓烈的豆瓣香味与柔和的酸甜味,是一道下酒下饭两宜的菜。吃完鱼后,若是熟识的饭馆可以让其用汤汁烧个豆腐下饭,能多吃两碗。

  [行家提示]这类菜最讲火候:

  1.鱼的火候合适,鱼肉不不“死”。

  2.调料的火候合适,味道和谐,不飘不窜。

  3.汤汁的火候合适,浓香醇厚,入口沉稳。

  [消费支招]鱼要用活鱼,若无四川岩鲤,用鳜鱼、

草鱼、鲈鱼都可以。推荐鲈鱼,一是价格适中,二是鱼肉薄,易入味。当然,请客就要用鳜鱼了。除了豆瓣鲜鱼外,干烧鱼和糖醋脆皮鱼也都是四川名菜,值得尝一尝。

  [健康叮咛]鱼肉富含动物蛋白、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在当前“吃红肉不如吃白肉”的流行趋势中备受欢迎,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和儿童食用。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