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鲜香说川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9:55  新浪生活

  在中国烹调中,川菜以选料丰富、味道多变、口感浓烈著称。四大菜系也罢,八大菜系也罢,川菜都榜上有名。

  以北京而论,从50年代“四川饭店”、“峨嵋酒家”传统川菜的长盛不衰,到如今“俏江南”、“沸腾渔乡”、“金山城”新派川菜的火爆,说明川菜早已深入人心,不断强化着人们对川菜的认同,甚至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饮食习惯。近年来北京的川菜馆数量大增,一些新派川菜馆对传统菜肴给予了新的诠释,例如将“一锅成菜”改为先过油(如宫保鸡丁),并对配料和口味进行了调整,以颜色清爽、配料时新、加工细致、辣味弱化、盘饰精巧的特色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并受到公务、商务宴请的青睐。

  概括地说,

川菜的特点是“选料广泛、善用调料、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应该属于多滋多味的菜系,并非一概都辣。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在人们印象里却把川菜与麻辣等同起来,以至于流传出“四川人不怕辣、湖北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的民间谚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