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菜必吃榜-鲜香烤麸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45  新浪生活

  上海菜素食种类较多,分为素菜和素斋。素菜的主料选用青菜、蘑菇和豆制品,调料为常用品;素斋则不仅主料全素,连调料也不用葱、姜、蒜之类有异味的所谓“小五荤”。所以素斋又称“庙菜”,是吃斋念佛的信士们吃的。

  [妙手成菜]“烤麸”是由生面筋烤制而成。把烤熟面筋段用开水煮透后,在清水中洗净,再吸干水分,然后旺火炸脆。另起锅,用酱油、白糖、姜块、料酒等调料加鲜汤烹制。汤要足,面筋吸收汤汁充分,才能形状饱满。汤汁不够,吃起来就会发干发硬。烹至汤汁收尽即可出锅。

  [品尝要点]口味菜。一讲味道,二讲口感。

  *味道:咸鲜酱香。烤麸本身并无鲜味,全靠一锅香味浓厚的好汤。

  *口感:烤麸绵软而有弹性,内含汤汁,一咬即流出,更增加一种流动的感觉。有时烤麸加工发酵过程中控制不好会发酸发艮,仿佛蒸馒头“碱小”一般。

  [消费支招]烤麸很有特色,值得品尝,也适合荤菜比较多时调剂口味。不仅可以热吃,也可以作为凉菜冷吃,很是入味,是素菜中别具一格的菜肴。北方菜中有红烧面筋一菜,与此菜类似,但面筋口感不如烤麸。

  新派的烤麸在原料中加入竹笋、茭白、

木耳、青豆等物,颜色、口感、营养都有了进一步提高。

  [健康叮咛]烤麸主要成分是麦胶蛋白和麦谷蛋白,都属于高级植物蛋白,是易于人体吸收的健康食品,适合老人及体弱者食用。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