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菜必吃榜-腌笃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43  新浪生活

  这是一道上海本帮名菜,在一些描写上海社会生活的书籍里常可见到。菜的原料虽简单,但加工火候足,汤鲜肉烂,味道醇美中透出清香,很受顾客欢迎。因原料中曾使用腌咸肉,故称“腌”。不过,现在已用火腿代替。“笃”则是一种细火慢炖的方法。“鲜”既指味道,又指鲜肉(五花肉)。

  [妙手成菜]选用猪五花肉和咸金华火腿上屉蒸透,竹笋用鲜汤细火慢炖(即火笃)后与猪肉、火腿合制而成。另有一种较为传统的做法是不经过蒸,直接用砂锅炖。五花肉与火腿的配合既可防止过于肥腻,又有火腿的香味,再加入鲜笋,三者荤素结合、相得益彰。

  五花肉和火腿都很要火,无论是上屉蒸还是砂锅炖,一定要火候到家。从口感上说,砂锅炖的比上屉蒸的要烂软一些。另外,肉皮是本菜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

  [品尝要点]此菜属于汤菜并重的火候菜,一要笋嫩汤鲜,二要皮烂肉香。

  *笋嫩汤鲜:汤味的笋香至关重要,是本菜的关键。加了春笋才使得鲜肉火腿的醇厚中有了鲜味,所以最适宜春笋上市时食用。若时间不对或用罐头笋则不必点。

  *皮烂肉香:猪肉香糯适口,不柴不腻,火腿酥鲜香软,不糟不硬,春笋清爽利口,是味道的绝佳配合。

  [行家提示]火腿最好的部位是“中腰”,味道最足,价钱也最贵。有些饭馆会用边角料甚至咸肉代替。当然,如果价钱不贵倒也罢了。不过严重影响口味、口感。

  [消费支招]既是上海名菜,味道又很好,连汤带菜,老幼皆宜,适合家庭聚会或各类宴请。

  还有加冬笋的,是另一种口味。菜名则为“冬笋腌鲜”,建议品尝。如果用金华火腿与猪后肘同炖,就是浙江名菜“金银蹄”(又称“火踵蹄膀”)。菜名取其颜色一红一白如金银。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