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菜必吃榜-糟钵头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41  新浪生活

  这也是以猪下水为主的菜,钵头有“下脚料”之意。原本是农家菜,后经餐馆改造,提升档次,便也列入上海本帮菜,并成为独特的地方名菜。

  “糟制”是用香糟、糟卤(酿黄酒的副产品)等对原料进行加工的一种方法。糟类菜品带有酒糟特有的糟香味,提神开胃,能为一桌菜增色不少。上海菜善用糟类。香糟扣肉、青鱼煎糟、糟钵头等都是上海名菜。

  [精选原料]原版糟钵头以猪肺、猪肠、猪肚、猪肝等下水为主,升级改良版本在原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猪蹄、火腿、笋片、炸豆腐等原料,甚至还有鱼翅、海参等。

  [妙手成菜]所有东西收拾干净,经旺火炖、小火焖,直到汤浓肉烂,最后加糟卤出锅。

  [品尝要点]一讲火候,二讲味道。

  *火候:猪肚、猪肠、猪蹄等都很费火,要文火慢炖,直至肉糯汤浓,所谓“火到猪头烂”。

  *味道:糟味浓郁,肉味醇香,汤味厚重。整体味道沉稳,不飘不,无下水的“脏器”味。

  [行家提示]如果您感到糟味较淡,除了因为放糟卤较少之外,放得过早,糟味“飞”了也是原因,应该在出锅前放。另外,这个菜应当是白汤,不放酱油。如果是红汁的,说明

厨师做法不够精确,不仅会使汤发酸,味道也和糟味相“顶”。

  [消费支招]适合家庭及小型聚会,不太适于正式宴请。不过,若是高档配料则另当别论。

  近年来,在某些沪菜馆,来自民间的菜被“贵族化”了。如“糟钵头”原料中的“下水”已被一扫而空,变成了鱼翅、鲍鱼、鱼肚、海参、香菇、冬笋,整个儿是高档“佛跳墙”的感觉,仿佛“借壳上市”。建议您在点菜之前最好先问明白价格,以免发生误会。

  另外,您若不喜欢吃下水,可以改点“香糟扣肉”,糟味不变,肥而不腻,老幼皆宜。

  [健康叮咛]原版糟钵头原料中下水较多,其胆固醇含量高,相应病症患者要慎食。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