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菜必吃榜-青鱼秃肺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34  新浪生活

  此菜是上海“老正兴”所创,几十年长盛不衰,是店里的招牌菜。“老正兴”原名“正源馆”,1930年开业,原来只经营粗鱼大肉家常便饭。过了几年后改名为“老正兴菜馆”,请来无锡厨师,经营起无锡菜来。由于菜肴适合上海人口味,一时生意红火。而一些小饭馆未免眼热,于是纷纷打出“老正兴”的招牌。一时间,你也老正兴,我也老正兴,一如老北京冒牌的“王麻子”(刀剪)和“王致和”(臭豆腐)。不过这些“老正兴”没过多久便自生自灭了。

  [精选原料]青鱼秃肺并非真的是鱼肺,因为鱼用鳃呼吸,没有肺。所谓鱼肺实际上指的是鱼肝。冬季的青鱼鱼肝又肥又嫩,富有营养,是滋补佳品。

  [妙手成菜]青鱼肝清洗干净,剔除被鱼胆污染的部分(否则发苦),改刀切块。鱼肝下猪油锅略煎,颠翻两下,放黄酒焖三四秒,以去除腥味。随后放入酱油、糖、姜等调料焖烧,直到鱼肝熟透、汤汁浓稠时勾芡收汁出锅。

  [品尝要点]菜的原料和烹制都很简单,品尝时一看鱼肝,二看汤汁。

  *鱼肝:鱼肝块形完整,口感鲜嫩细腻,不生不老;味道香醇,不腥不苦。 

  *汤汁:汤汁色泽金黄,味道香浓醇厚。浓汁是汤汁在加热时浓缩而成,称“自来芡”,并非加淀粉勾芡形成,所以色态和味道都更自然,这也是“青鱼秃肺”的一大卖点。

  [行家提示]因为烧汁很费时间,便有

厨师用“速成法”。有时汤汁看似很浓,入口却发“水”,可以肯定不是“自来芡”,而是淀粉勾芡。

  [消费支招]先不谈营养如何,就菜本身味道来说,也值得您尝上一尝。如果有老人随行,更应当点一个。

  沪菜“青鱼下巴划水”也很有名,类似鲁菜“烧头尾”。“划水”即鱼尾部的一段。调料和做法都和“青鱼秃肺”差不多。如果您觉得鱼肝味道不太可口的话,可以尝尝这个。为了满足爱吃鱼肉的顾客要求,有的沪菜馆推出“扇形划水”一类的菜,鱼肉部分较多,选料和口感更适合北方人。

  [健康叮咛]鱼肝含丰富的蛋白质和

脂肪,并含大量维生素A,很有营养。“青鱼秃肺”按季节说属于冬令菜,是冬季的进补佳品。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