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菜必吃榜-油爆河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32  新浪生活

  上海人爱吃河鲜。活鱼、活虾、活蟹一直是餐桌上的首选。

  [精选原料]要用活虾,不用死虾。怎样区别活虾、死虾呢?活虾颜色发青,虾身较躬,虾尾如折扇张开,并且做熟之后依然不变。死虾则颜色发白,虾身较直,虾尾如折扇收拢。

  [妙手成菜]原料青壳河虾不拘大小,一定要新鲜,剪去须、脚,清理好沙线(虾背上的黑线,即虾肠),洗净沥干后入油锅炸,一直要炸到颜色通红、虾壳酥脆为止。然后炒卤汁:放黄酒、白酱油、白糖、葱汁、姜汁,炒稠炒黏后将河虾回锅,连续翻炒,让卤汁在河虾周身裹匀包紧,不能出汤。卤汁的味道要调和,突出甜味。出锅前稍淋香油即可。

  油爆河虾整个烹制过程很像北京流行的麻辣小龙虾,只不过调料简化多了,为的是突出河虾的味道和酥脆的口感。一盘通红的小河虾,色泽鲜红、壳酥肉嫩,味道以甜为主,价钱也不贵,用来下酒或是当作女孩的闲食,都是挺不错的选择。

  [品尝要点]油爆河虾吃的一是鲜嫩,二是火候。

  *鲜嫩:河鲜吃的就是“活鲜”,鲜虾肉嫩,口感挺实而有韧劲。死虾口感松软,发面发。卤汁味道甜咸中融合河虾的鲜香。

  *火候:火候要足。虾要炸透,卤汁要炒透炒黏,河虾回锅后旺火翻炒,出锅要快,讲究的是“不生不煳不出汤”。

  [行家提示]点菜前要看看生虾,上菜时查验一下,以防“掉包”。一定要吃活虾,否则难以尝到鲜嫩味道。

  [消费支招]适合家庭用餐、朋友聚会。因为要用手剥壳,不太方便,所以不太适合宴请用餐。近来又流行“油爆小河虾”,虾的个头不大,但是鲜嫩适口。吃的时候用手掐去头尾,中段连皮一起嚼,味道远胜过大草虾。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