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菜必吃榜-八宝辣酱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30  新浪生活

  八宝辣酱是上海本帮名菜,色泽酱赤,口味咸鲜中带甜辣,口感则因原料众多而富于变化,是一道极有味道的下饭菜。上海菜中辣味的不多,八宝辣酱是一个珍品。

  [精选原料]八宝是指八种原料:虾仁、鸡肉、鸡什件(“什件”指可食用的鸡鸭内脏,如胗、肝、心等)、猪腿肉、猪肚、猪腰、开洋(干虾仁)、笋片。加豆瓣酱、辣酱烧,是典型的浓油赤酱式的早期上海本帮菜。这道菜原称“什件辣酱”,以鸡猪下水为主,价格便宜,又是浓油赤酱、咸中带辣,可知当初是劳动阶层的佳肴,以后逐渐提升了原料档次,从中也可以看出老上海本帮菜的演变。

  [妙手成菜]这道菜在做法上很有特点,是先酱烧后浇汁。首先用猪油炒豆瓣酱和辣酱,炒出红油后放入除虾仁之外的七宝煸炒,然后加调料和清汤焖烧。原料烧熟、汤汁收紧之后,勾芡出勺装盘。另起锅,烧虾仁、青豆,勾米汤芡,出锅浇在烧好的七宝八宝辣酱上即成菜。

  [品尝要点]品尝此菜一看品相,二讲火候。

  *品相:越是浓油赤酱的菜,越讲究品相,要烧出菜形和颜色的层次变化来,不能黑黢黢一堆一块的。八宝辣酱原料形状有片有块,颜色有深有浅,在酱红色芡汁中既和谐又富于变化。

  *火候:菜的原料比较多,要求的火候不一。所以炒好菜的关键是掌握好火候,该脆的要脆(鸡胗、猪腰),该嫩的要嫩(鸡丁、虾仁),保持原料应有的口感。如果吃到嘴里分不出是什么,或是嚼不动,那就叫“砸”了。

  [行家提示]八种原料价格不同,店家不会等量给你,往往是值钱的(虾仁、鸡胗、猪肚)量少,不值钱的量多。如果价格不太贵,还说得过去,否则就是店家黑心了。

  [消费支招]如今上海菜向清淡转化,八宝辣酱的做法也有所变化,颜色和口感柔和了许多。更符合当代人的口味。您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说明要辣一点还是甜一点,让

厨师去做。

  没吃完的八宝辣酱不必打包,点两碗白皮面(或阳春面)在盘中一拌,八宝拌面,味道绝好。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