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油赤酱说沪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01  新浪生活

  近年来沪菜大行其道,北上南下很是热闹。“上海本帮菜”继“川菜”、“粤菜”之后成了餐桌上的新宠。说来,上海的历史很悠久,在战国时便是楚国春申君(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领地,所以简称为“申”,并一直沿用到今天。近代辟为商埠之后,餐馆也随其他商业一同发展起来。早期的上海本地菜如“秃肺”、“糟钵头”、“圈子”等较为粗放,基本属于大众菜。以炒、烧为主,浓油赤酱,称为“本帮菜”。“帮”就是“帮式”,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菜系”。20世纪初以来,部分餐馆逐渐精细化,推出以河鲜(河鱼、河虾、河蟹)为主的新派上海菜,讲究刀工、口味、造型,烹饪方法也更加多样化,称为“膳帮菜”。与此同时,外地菜如安徽菜、苏州菜、无锡菜也随各地移民大举入沪,众多外地餐馆被上海人所接受并逐步形成“上海海派菜”(外帮菜),从而形成了上海餐馆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局面。

  近年来,上海菜发展很快,已形成独立菜系。据上海方面宣布,上海菜系目前共有448种菜点,其中传统菜133个、创新菜143个、改良菜86个、中西合璧菜22个,另有64道点心。这些菜点中,既有本地原生菜(本帮菜),更纳入大量本地化的外帮菜。其中与其他菜系同名的菜不在少数。综观中餐各个菜系,如此明确“量化”的只此一家。

  上海菜,不论本帮或外帮,基本上都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以鱼类、肉类和各式蔬菜为主要原料。二是加工方法以清蒸、生煸、红烧、油焖等十几种方法为主。三是口味多具有鲜香、清淡、糟香、甜糯、微辣或原味等特点。总的来说味道偏甜,麻辣味的菜很少。近些年,借鉴部分

粤菜的风格,更由传统的“浓油赤酱”过渡到以“清爽适口”为主,加工亦更为精细。同时,原料也有高档化的趋势。

  在沪菜馆吃饭没有什么特别的“规矩”。不过,服务员在摆上碗筷的同时,常会在布碟里倒上半碟香醋(讲究是镇江万源醋厂的),供您用餐时蘸汁调味。很多菜蘸醋吃来别有滋味。

  相对于

川菜和鲁菜等餐馆,沪菜的量较少。在沪菜馆请客,要有所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