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豌豆黄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18  新浪生活

  豌豆黄是“仿膳饭庄”的名点。对清宫菜来说,“豌豆黄”、“肉末烧饼”、“小窝头”的知名度要比山珍海味、“四大抓”、“四大酱”等炒菜更高,也更具代表性。  

  [精选原料]清宫菜的特点主要是“精细”——选料精、加工细。拿豌豆黄来说,首先是手工精选原料豌豆,选出粒饱满、颜色正的豆子,然后放入石磨中碾压破瓣,去皮浸泡备用。

  [妙手成菜]按传统工艺,泡好的豆子放入小铜锅里煮。煮好后过罗,形成细豌豆泥再回锅炒制,炒的过程中加白糖。炒时要用铜锅木铲,不能用铁锅铁铲,以免豌豆黄颜色变黑。最后把炒好的豌豆黄倒入马口铁制的模子里,进行冷却,上面蒙一张纸以免干裂。装盘时切成小四方块状,摞成金字塔形。

  [品尝要点]看的是外观,尝的是味道,讲的是一个“细”字。

  *外观:颜色金黄,豆沙细腻。无颗粒,无板结。

  *味道:鲜香利口,清凉滑爽,不不干不艮。入口用舌头一抿,很快化开。

  [行家提示]豌豆黄有粗细之分。粗的加工简单,不过罗。豆子焖烂之后加糖和红枣,有的还加些石膏水促进凝固。豆泥倒入模子内冷却成大片,然后切成菱角块,上面点缀些金糕片出售。在北京的一些小吃店里常可以买到。细的就如本文所述,要精致得多了。也有在豆泥中加入琼脂的,出品好看,有光泽,但是口感就差了许多,有点像果冻。

  还有用白芸豆面做的,加色素调色,就属假冒产品了。

  [消费支招]夏季冷点上品。好的豌豆黄入口甜爽绵沙,豆香浓郁,回味悠长。要想吃到这种豌豆黄,您只能上“仿膳”了。

  [健康叮咛]豌豆性平味甘,健脾和中、清热化湿,适合夏季食用。蛋白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组成接近人体需要,易被人体吸收,有良好营养滋补作用。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